南江县四项措施 扎实做好消防领域的安全工作

2018-07-13 17:2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德)南江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压实主体责任,扛牢监督责任;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应急管理”系列举措扎实做好消防领域的安全工作。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压实主体责任,扛牢监督责任。各乡镇深入分析消防安全状况,针对存在的风险和发生的可能情况,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措施,并严格加以落实。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严格项目消防审核验收,加强消防日常监督检查。各企业严格执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风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等领域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高层住宅等重点范围的监督检查。抽果消防审核制度、消防验收和备案落实情况。对于未审核进行建设、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使用不合格的装修材料、未按照消防要求配置消防灭火设备设施、上岗人员未经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责令限期整改;对于阻碍、锁闭、堵塞消防通道、人员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要强行进行清理和拆除,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进行停产停业整顿。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移动通信、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安全和火灾警示教育,普及火灾报警、初始火灾处置和火场自救逃生,不断提高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应急资源配备,加强应急值守,加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管理,主体单位员工要做火灾风险的明白人,清楚辨识风险,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熟悉逃生路线,默契配合初期火灾扑救,密切与专业消防队伍的协调和配合,使火灾未进行发展期以前就能够顺利扑灭。县公安消防大队、县专业消防队,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对预案的演练,并不断完善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处置,防止火灾事故不断扩大。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