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在516个村建立廉情基站

2018-07-20 15:5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小明)今年以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全覆盖设置贫困村廉情信息基站,组建了廉情基站队伍,构建乡镇廉情信息网络和县级廉情信息矩阵的廉情监督体系,“廉”动全要素,全力护航51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一村一站 监督网络全覆盖

    3月20日上午,红光镇纪委书记朱雪琴在会议室给39名村纪检小组成员、部分驻村工作队成员和群众推选的党员干部宣读工作制度后,就和大家一起刷起了手机。原来,红光镇贫困村廉情基站成立了,大家都加入了工作群,成了廉情信息发布员、民意诉求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

    “党组织信任我,群众需要我,我一定不负重托,做好发布动态、收集廉情、提醒警示等工作。”退休干部刘继孝表示。朱雪琴在一旁介绍,贫困村项目多、资金多,让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退休干部和纪检小组成员当廉情基站成员,群众自然信任他,有情况也愿意向他反映。

    为填补廉情监督、宣传的“空白点”,南江县纪委监委在516个贫困村建立廉情基站,由政策法律水平较高、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群众中有威望的纪检小组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和离退休干部共同建立廉情基站。

    廉情基站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预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向群众传递廉洁动态,收集民意诉求,在基层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一周一报 干部动向全掌握

    “昨天你去哪里吃晚饭的?”2月15日,廉情基站员吴元祥在村办公室当面质问柳湾乡黄土村支部书记袁志国,表情严肃。

    “昨天我亲戚过生日,家里人一起吃的饭。”

    “我们昨天收到群众反映你到贫困户家中吃饭,所以才来问你。今年你才因违反八项规定受了处分,可千万不能再出错了!”

    “是!是!”袁志国回答。

    这是廉情基站按照运行制度,在乡镇党委和纪委的授权下,可以通过查阅村居的会议记录、财务账簿,要求村干部就某问题作出口头或书面说明,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等。

    每周五将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情况向所在乡镇纪委报告,有事报问题、无事零报告,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报告,真正压实廉情基站的责任。同时,对廉情基站工作人员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没有排查或重要线索漏报、迟报、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追究廉情基站相关人员责任。

  一事一查 多名干部被处理

    4月10日,中午休息时间,赤溪镇西厢村廉情基站站长岳俊目又像往常一样,到村民岳云帮家闲谈了起来:“上次你反映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公开群众查看不方便的事,解决了吗?”

     “看见了,看见了,现在村里廉情基站工作人员已经逐户公示!”岳云帮一个劲地点头说。

    为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迅速处理,南江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负责村级廉情基站案件线索汇总登记、分类处置。县纪委监委指导相关乡镇纪委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约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存在轻微性问题的村干部,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柔性”处理方式;对严重违纪违规的村干部,坚持从快从严处理。今年以来,516个廉情基站已收集相关线索230余个,党政纪处分16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组织处理38人,点名通报曝光14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