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扎实推进惠民“一卡通”清理

2018-07-24 15:40:4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看到电视里面家家户户都张贴了通告,才知道管老百姓的卡是违纪的。”近日,南江县柳湾乡新立村村文书袁飞走进乡纪委书记办公室,主动说清问题。

    原来,新立村特困人员龚庭俊、建档贫困户石强先都享受2018年D级危房改造政策,但因补助资金不够,自己又拿不出多余的钱,村委会研究由村统一实施,他们就把自己的“一卡通”放在村文书处,以便待补助资金兑现后就支付相关款项。

    今年6月20日,省纪委监委发出《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要求“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问题的,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要在2018年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短短10天,南江县陆续有3名村干部、4名村民到纪委办公室说明或反映情况。

    “这则《通告》犹如一把手术刀,剜出群众身边的‘毒瘤’,也剜出‘问题干部’的‘心病’。”县纪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各平台联动发声达到的宣传效果感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是县纪委监委发出的最强信号,通过强大宣传攻势让“问题干部”不“心存侥幸”,不“讳疾忌医”,向组织主动说明情况,如实说清问题。

    随着走入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的人数增多,“问题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群众心里也有了一本明白账。

    同时,通过驻村工作队组建520支专项治理自查队伍,实现“一村一队”,主动自查自纠。县纪委监委加大拉网式、点穴式监督检查,再加上通报曝光十余起新近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彰显违纪必究的强大震慑力。

    “聚焦‘卡、资金、人’三大主要因素,精准发力开展监督检查,精准摸排情况、发现问题、对症施治。”县纪委常委丁建说,堵住惠民资金“跑冒滴漏”,确保资金及时、安全、足额落实到户、发放到人。

    “‘清卡行动’既让干部还原了问题真相,又让我们老百姓明白了更多的政策,对享受的各种政策补贴也不再糊涂了……”说起这次的“清卡”行动,在街道散步的居民老何一顿夸。

    截至目前,南江县已清理“一卡通”270348张,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30种共121964.5万元,发现问题线索12件,受理信访反映6件,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涉及金额5万余元。(杜小明 记者 蒲康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