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3634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脱贫一线

2018-08-17 15:4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今年以来,南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的会议精神和任务要求,上下一心,精准发力,探索实施“四强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压实责任 强化常态帮扶

  通过组织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分村研究制订年度帮扶和脱贫攻坚计划,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工作台账,梳理下发任务、责任、问题“三张清单”。通过组织开展“五心帮扶”“走基层、送温暖”“全县科级干部回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等活动,不断丰富驻村帮扶内涵与活力。并结合实际,讨论印发了《南江县2018年乡镇、帮扶单位、村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凸显目标导向和实效性。

  优化力量 强化特战帮扶

科学优化帮扶力量,对5名县级联系领导和6个帮扶单位的挂联帮扶责任作了优化调整,对520个行政村全覆盖组建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开展脱产扶贫,形成了全域攻坚和特战突击相结合的良好局面。邀请西安交大教授开展讲座,对选派的3634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明确驻村工作队职责的通知》,研究出台《南江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对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管理体制、驻村时间、考核激励、问责惩处等方面提出了严肃的规定和具体要求。统筹安排驻村工作经费1202.7万元,确保驻村工作队员派得去、住得下、干得好。

  创造条件 强化对接帮扶

通过主动对接联系,同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磋商制定《对口帮扶工作规则》,编制帮扶南江黄羊产业、关爱留守儿童“童伴计划”、教育人才培训、乡村医生培训等扶贫项目;同浙江省缙云县政府签订了《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人才交流、电子商务、农业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争取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出创伤外科、肿瘤科等方面的医疗专家组到南江驻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支援帮扶。向脱贫“摘帽”的区县学习取经,积极争取省、市帮扶单位在人力、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督查问效 强化激励帮扶

整合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力量,采取常态督查和暗访抽查相结合、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督查巡查和季度考核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5轮帮扶工作督促检查。针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集中梳理、严格评分排位,对工作落实较差的25个单位领导和57名帮扶干部进行了问责约谈,并通过脱贫攻坚“阳光问效”访谈节目,强化警示促进作用。建立完善帮扶工作先进典型常态推报制度、督查巡查情况通报制度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办法。截至目前,通过督查、考核、评选,在全县范围内推荐省级先进单位3个、先进个人1名,市级先进单位5个、先进个人30名,评选县级先进单位15个、先进个人85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