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支持南江黄羊产业发展进入实施阶段

2018-09-17 15:14:21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近日,南江县与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签订《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南江精准扶贫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合作协议》,港方正式启动首批2000万元拨款,这标志着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支持南江县黄羊产业发展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筹)参与四川巴中南江县精准扶贫合作备忘录》,有“亚洲第一羊”美誉的南江黄羊列为支持重点。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将捐款3000万元,南江县配套1000万元设立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用于南江黄羊产业扶贫。

    按照合作协议,基金中的1000万元主要用于黄羊基地建设,计划全县新建规模养殖场10个、家庭羊场100个、养殖大户100户,种草5000亩,重点对圈舍建设、牧草种植等关键环节给予奖励扶持。“按照‘规模场(含家庭羊场、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订单种植牧草’‘寄养代养’‘联建联养’等模式,带动15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南江黄羊产业增收致富。”南江县港扶办工作人员李思雨介绍,其中900万元用于支持近70年历史的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研究经费,重点围绕种羊性能测定、肉质特性研究、配套系继代选育及优质牧草种植等试验开展南江黄羊科研。

    同时,还将用1000万元支持国有龙头企业——四川北牧南江黄羊有限公司实施“借羊还羊”,新建10个种羊队,由龙头企业统一将种羊借给贫困户,回收后又滚动借给其他贫困户发展。600万元支持产品研发与品牌创建,并支持加工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组建科研团队,建食品研发实验室,支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加工规模。在此基础上,还将建立产业发展风险基金,使用捐赠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保护贫困养羊户的收购价格,资助贫困户向保险公司购买防范自然灾害的保险。(记者张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