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红”“绿”相融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26 16:0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任志龙)近年来,南江县坚持以“党建+产业”模式,实施“红绿相融”工程,采取“红党旗”+“绿产业”方式,让乡村振兴劲头十足。

    建机制强组织,“红”“绿”完美融合

    光雾山镇铁炉坝村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心腹地,这里风光旖旎,景色怡人。但说起十几年前的铁炉坝村,村支部书记黄存林记忆犹新:“对方一听男方是我们这个地方的,连忙撇嘴,摇头说不,男孩子都‘嫁’到外面去,谁也不想待在这穷窝里。”黄书记话锋一转,“可现在想嫁到我们这的姑娘都要排长队呢!”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光雾山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战略定位,以抓党建促进旅游发展,把党组织建在旅游产业链上,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里。”铁炉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光雾山镇党委副书记吴文仲说。

    铁炉坝村成立了名为兴盛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并设立党支部,建成光雾山农特产品电商中心,注册了“醉美光雾”商标,利用光雾山特有的地理气候条件,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发展蜂蜜、天麻、竹笋、板栗、猕猴桃等优特产品。目前,发展养蜂1500余桶,板栗、猕猴桃800多亩,乌药300多亩,帮助5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并顺利脱贫。

    处在这样一个国家级风景区门口,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开起了农家乐、建起了民俗酒店、卖起了农特产品。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定价混乱、坑宰游客、服务较差时有发生,针对这些现象旅游园区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农家乐协会党支部,由支部统一完善制度、制定标准、开展培训,服务质量、景区形象得到双提升。

    “我们还创新实施‘榜上有名’管理办法,对辖区所有经营者实行综合考评,定期评选出服务质量示范户、党员示范户,同时将不规范经营和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黄牌牌’和‘黑名单’管理,将评选结果挂在网上和景区各大电子显示屏上,这样倒逼硬促各经营户规范经营,良性竞争。”吴文仲说。

    育头雁兴产业,乡村生机盎然

    “幸福的村庄总是一样,贫穷的村子各有不同”。细细分析幸福的村庄,一般有这样三种特征:有钱(集体经济),有人(致富带头人),有产业(增收项目)。

    而曾经的兴马镇鱼池村恰恰相反,“无钱、无人、无产业”,除了大片的撂荒土地什么也没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村,可在种植大户袁思全回村后,村子变了大样。他带领村民承包耕地、开垦荒地,栽植优质品种金银花,跟着他一起干的村民们年均增收十几万元,村集体也跟着富了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最终靠产业振兴。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回引南江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400多名,创办各类经济实体66家,创新出台了《南江县乡村振兴村级干部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的‘田秀才’‘土专家’、精通专业技术的‘能工巧匠’、善于社会治理的‘行家里手’等乡土人才队伍,为南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储备了大批人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苏伟说。

    人才带动产业,产业吸引人才。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带来的效应在南江逐渐显现。燕山乡楠坪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通过“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能人”模式,正构建万亩核桃基地,力争年产量500万公斤,年产值将达1亿元以上。

    这几天,红光镇柏山村后备干部李建军刚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辞掉外面的工作后,他决心在自己家乡大干一场。南江县有近500多名像李建军这样既带头又带动的“小鲜肉”,虽然他们大都“新鲜出炉”,但个个“身手不凡”,他们将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舞台上各显其能。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