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培养“土专家”“田秀才”500多名

2018-12-24 15:1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赖永贵)近年来,南江县紧紧围绕“支撑产业发展、完善服务体系”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企业带动、产业推动、校地联动、在线互动、创业拉动等科技扶贫新模式,助推全县脱贫摘帽。

  ■实施科技产业扶贫

    实施国省科技扶贫产业类项目6项,获专项资金支持430万元,建立天麻、土鸡、核桃、食用菌等项目核心示范基地6个,精准带动11个贫困村、16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探索以企业、园区、专合组织带动脱贫为重点的科技扶贫模式,建立科技扶贫示范村6个、科技扶贫示范户30户,依靠技术扶持、产业帮扶、纳入科技项目务工等方式,精准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南江县积极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科技扶贫模式,培育市级千亩核桃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个、科技扶贫样板村1个。建立南江黄羊、南江核桃、南江银花聚集示范区和彩叶苗木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基地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目前,全县已建成“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南江县运管中心1个,征集入库县级专家398名、贫困村信息员812名;完成技术咨询服务5000余次;培训在线专家、信息员1700人次;编印发放技术宣传手册3万册(份)。

    通过搭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平台以后,2家星创天地获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1家众创空间获省级备案,完成4个特色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选派162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结对帮扶,组织20名科技特派团成员到贫困村领办、创办、协办经济实体,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服务。

  ■强化科技人才培训

    今年以来,南江县开展“三月科技之春”“五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活动50多场次,近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种植养殖实用技术。邀请川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等大专院校专家到贫困乡镇、村社开展林下花生种植、羊肚菌仿野生栽培技术培训14场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500多名。

    争取到“三区”科技人员到南江开展技术帮扶工作,获得科学技术部“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31名省内外大专院校专家来到南江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今年,持续抓好“三区”科技人员、秦巴山区科技创业骨干和川农大“巴山秀才”科技创新能力培训、选派工作,培训农村创新创业骨干110余名,形成了以高塔天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梁大海为代表的农村创新创业骨干群体,发挥了创业带动作用,促进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