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种了花椒绿了山坡富了村民

2018-12-25 14:45:3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袁静

    “这些‘大红袍’虽然今年才栽下,明年就能投产了。”12月18日,在南江县红四乡斜岩村,村民张兴民正忙着冬管。他口中的“大红袍”,不是茶叶,而是今年从山西引进的花椒品种。

    张兴民管护的花椒树,上个月才刚栽好,记者看到,刚开垦出来的荒坡上栽满了花椒,与其他花椒苗不一样的是,这些“大红袍”枝干较粗壮,每株树上还挂着“成活助长液”。斜岩村村主任何明科介绍,全村今年冬天栽植近50亩“大红袍”,都是从山西直接移栽过来的,具有产量高、投产快的特点。“为了保证成活率,我们请来农技员常驻村上,随时观察苗木生长情况。”

    何明科表示,引进“大红袍”,最主要的目的在于丰富花椒品种、提高产量。斜岩村将花椒产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并成立了青花椒产业园。去年,全村种植青花椒近200亩,成活率达94%。

    通过发展花椒产业,曾经的荒地再次焕发生机,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以前,这些种花椒的土地80%都是撂荒地,荒着怪可惜的。”张兴民说,“现在这些土地又被利用起来了,我们不仅可以流转土地给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每天在园区干活还有60元工资,年终有入股分红,比以往种庄稼赚钱多了。”

    为真正把红四乡打造成为“青花椒之乡”,南江县红四乡党委政府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调研等方式,决定以惠民村、沈坡村、刘家村、斜岩村、王龙村为区域中心,辐射带动全乡各村,逐步形成覆盖全乡的万亩花椒基地,让花椒产业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青花椒适宜高寒山区栽植,具有耐旱、管理粗放、效益好、见效快、市场需求大的优势,并且适合在坡地生长。红四乡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俗称‘七沟八梁九面坡’,发展其他的产业比较困难,但是就地理条件来说,特别适合发展青花椒产业。”红四乡党委副书记周浩说。

    红四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村两委领办+专合社+农户”模式,将花椒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目前,已栽植的2000亩花椒秋管已全面结束,新扩面栽植的3000亩预计在12底全面结束,全面投产后,预计人均增收800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