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南江县正直镇村民自发组建义工队

2019-01-09 15:3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燕)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准备验收的阶段,南江县正直镇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正在齐力推进。近日,该镇域柳树村村民自发组成一支义务工作队,协助整治村内大小环境,清除公路两侧杂灌,以身示范,为脱贫攻坚注入全新力量,为村域建设锦上添花,助推脱贫质量大幅度提升。

    义工队是风中的践行者,是雪里的警卫兵。前几天村内下大雪,温度降至零下五摄氏度,连续几天降雨,田地湿洼,翻耕进程非常缓慢,加之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太多,农户房屋四周环境卫生问题也亟待解决,正担心村内环境卫生该如何高效推进时,在风雪中望见了几个陌生又熟悉的背影,细想那不是房屋主人家,走近一看原来是刘少容、张菊华、邓梁英、刘金莲,细问才知道,原来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义工队,旨在为村上建设奉献他们的力量,无论风雨和雪天,他们都一直坚守着心中的那份执着--回馈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这么冷,你不在家里烤火跑出来受冻?”,刘少容只说到:“你看村上那些干部都还在田间地头跑,我在屋里烤火心里过意不去”。

    义工队是贫困户的标杆,是一般户的旗帜。全镇脱贫攻坚硬件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做好政策宣传,抓好教育引导工作,而义工队的出现,便是最好的先进典型,邓梁英是一般户,她亲眼目睹村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虽没有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惠政策,但她知道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不为集体做点啥子都觉得不好意思,村里干部那么关心我们,做些义务劳动才不枉他们往我家里跑那么多回”,义工队的出现让不少等靠要的懒人脸红,给那些忿忿不平总是抱怨没享受国家政策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他们成为了全村的标杆,更是立起农户综合素质的旗帜,他们便是“扶贫不养懒”最好的证明。

    义工队是个人的奉献,亦是家庭的成全。刘金莲是柳树村村民,除了享受些普惠政策,他并没有得到村内过多的照顾,但近几年脱贫攻坚,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农户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她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水电路全覆盖,出行方便,村上还引进了巴山盛达果园,可以就近务工,也可以入股分红,能够持续稳定增收,农户生活质量大大改善,“中国哪个敢说他没有享受国家啥子政策?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人”,当她听到有农户给干部反映没享受国家政策时,她忍不住说到,她知道柳树村的每一处改变都是每一个柳树村村民享受到的政策,为充分表现她的感激之情,她说服家里人支持她的义工行动,甚至带领身边更多亲朋加入到义工团队,为脱贫攻坚质量提升保驾护航,凝心聚力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

    义工队来自于民,以身示范服务于民。2018年柳树村正在全力为迎接省级验收做最后冲刺准备,但村内大量人员外出,大部分房屋空置,房屋四周杂草丛生、农户形象总是提不上来,成为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目前最烦心的问题,虽全力动员农户自主清扫,全体队员也帮忙整治,奈何劳动力匮乏,效果总是不明显,正在愁眉之际,农户自发成立义工队,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处理庭院杂草及规范室外杂物堆码,村内有任何需要劳动力的地方,他们都自告奋勇,第一时间帮助村上消化问题,经过近一周的努力,柳树村农户庭院干净了、杂物堆码有序了、公路两侧杂灌清除了、入户道路白色垃圾也消失了,在他们的带动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环境大整治阵营中来,不再出现“自扫门前雪”的尴尬景象,农户形象全面提升,村内一片祥和。

    义工队持续壮大,脱贫攻坚质量大提升。从最初的三人到四人,再到现在的六人,队伍不断壮大,房屋四周环境卫生全面提升,“村口、路口、家门口”环境大整治也已基本完成,义工队已成为脱贫攻坚进程中一道别样的风景,邻村听了都不觉为柳树村义工队竖大拇指,更是引导更多村民竞相模仿,对依靠政府大包大揽的村民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镇域争先创优氛围浓厚,依托“乡村道德银行”的开展,村内大小环境全面提升,农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农业形象大幅度改善,群众认可度持续上升,正直镇离高质量脱贫标准又近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