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对正直中心卫生院开展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现场演练和考评

2019-02-24 21:4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中健)为进一步规范产科、儿科救治流程,强化基层医护人员的急救意识,提高对危重病例的抢救能力,确保孕产妇、新生儿急救绿色通道畅通,2019年2月2日中午13:00,南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剑波带领的产科和儿科专家团队,在未事先通知、被考评医院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正直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一场孕产妇、新生儿急救演练和考核。

    在演练中,模拟一名“停经41周,下腹痛5小时,阴道流血1+小时”的孕妇急诊呼叫、分娩、产后大出血、新生儿窒息等情况,该卫生院立即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全程共演示了“院外接诊、院内各科室协做、急救处理措施、新生儿窒息复苏、产后出血处理、心肺复苏、与家属沟通病情”等环节。

    演练考核与评估的重点:一、门急诊及产儿科,是否熟练掌握产科院前救护的要求、对急救电话的接听处理和协调能力、急救应急反应速度和急救出诊能力;二、产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和输血科,是否熟练掌握急救专业知识、急救流程、配合要领、院前和院内急救处理速度及综合协调能力。

    演练结束后,县妇幼保健院的专家组成员、正直中心卫生院参与演练的分管负责人和医护人员召开总结会,进行了点评汇总。专家组现场考评指出,该院出诊速度、车辆药械装备都符合规定要求,抢救流程流畅,操作较规范熟练,科室和专业配合较为默契,但在一些细节方面仍存在改善的空间。各位专家就演练中暴露出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