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1例宫外孕、出血性休克患者

2019-02-24 21:4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中健)2月11日凌晨,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一位宫外孕动脉破裂、出血性休克的重症患者,整个抢救过程紧张有序,2小时后病人转危为安。

    25岁的陈女士,停经50多天,由于本人及亲属的疏忽大意,加之健康知识较少,病情发作之前未做任何妇检或产检。

    2月11日下午17点多,病人在家出现下腹部坠胀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在家属陪伴下辗转前往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就诊。

    2月11日22点15分,病人在县妇幼保健院办理入院,彩超检查发现:盆腹腔大量积液,左附件区包块。值班主治医师闫爱明初步诊断“腹腔内出血、异位妊娠破裂”,遂立即启动抢救预案,通知科主任、手术室、护士长、麻醉师、输血科……业务副院长梁永恩一面赶赴医院,一面与科主任冮强相互沟通救治方案,院长赵剑波则于第一时间介入和统筹指挥,举全院之力抢救病人的生命。

    鉴于病人出现失血性休克,医护人员积极投入抢救,与此同时,紧急组织血源。在施行剖腹探查术过程中,医护人员清理盆腹腔积血2000ml、血凝块约1000g。正准备手术时,病人的呼吸与心率骤停,医护人员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并静推肾上腺素,另建四条静脉通道。术中切除了左侧输卵管,清除输卵管系膜内的血肿,放置盆腔引流管及皮下引流管。术中输入悬浮红细胞8u,术后继续输入新鲜血浆900ml。

    凌晨2点30分,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全面恢复正常,被送回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2019年农历新春的钟声刚刚敲响,作为全县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中心,该院就完美地赢得了这场与死神的赛跑,整个成功的抢救过程,是在麻醉科、输血科、总值班等医护人员的紧密、高效、无私的协作之下完成的,充分体现了绿色急救通道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展现了该院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的优良的医德医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