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采取“警示+约谈+问廉”方式助推脱贫

2019-03-26 15:01:5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杨大琦 记者 蒲康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每一名帮扶干部都是关键。近年来,南江县采取“警示+约谈+问廉”三合一方式,开展全覆盖“喊醒”教育,向全县党员干部讲清扶贫纪律规矩,醒脑提神,传导压力,为全县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大动力。

  警示唤初心 扛牢政治担当

    “身边人、身边事让我们更加警醒,绝不能触碰法纪红线。”关路乡云台村第一书记李斐然在观看了《“扶贫账”岂容算错》警示教育片后感触颇深。

    据悉,南江县先后拍摄本地典型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4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2期,召开7起扶贫领域案发地民主生活会,组织2.2万名党员干部开展生命价值教育活动……唤醒初心,筑牢防线。

   “我们通过警示警醒,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特别是在脱贫主战场,要自觉做到不忘初心、永存敬畏,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南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500余名第一书记、3600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日夜鏖战,攻坚克难,涌现了许多驻村帮扶先进典型:现年56岁、身患高血压的县政协副秘书长易明,连续工作累倒在驻村工作岗位上;“口袋书记”谭真理的背包里除了笔记本、各种技术资料外,还有自己长年吃的降压药,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背着背包走村串户……

    一大批讲规矩、守纪律,真抓实干、真情帮扶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冲锋队的作用,冲刺脱贫“摘帽”。

  约谈压责任 落地落实见效

    “这次谈话提醒既有大喝一声的力度,又有春风化雨的温度。今后,我将在思想上真警醒、责任上真落实、作风上真改进、制度上真落地。”接受谈话的一乡镇党委书记表示。

    2018年以来,南江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先后对20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履行“两个责任”进行了逐一谈话提醒、传导压力;全县纪检机关先后谈话函询155人(次),扶贫领域“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过硬的纪律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

    责任刚性落地,带来的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32名县级领导、600余名科级干部、1.5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与2.4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85个帮扶单位与15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主心骨。

  问廉促整改 收获群众满意

  “本月底必须完成问题整改。”在2018年南江县首期《阳光问廉》——“脱贫摘帽倒计时监督执纪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20名被问廉责任人现场接受“拷问”,追根溯源查症结;4名挂联乡镇县级领导现场作整改承诺,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全县由此掀起了一场扶贫领域问题大起底、大整改。

    近年来,南江县积极探索实践“纪检+群众+舆论”三位一体监督模式,以脱贫攻坚、“中梗阻”整治为主题,开播《阳光问廉》全媒体节目2期,30余万群众(网友)参与互动,把监督的话筒递给群众,既让问题得到解决,又让责任受到追究,更让干部受到教育。

    “非常满意,工作人员效率很高、态度很好。”“工作很下细,没得一点问题……”在“问廉追踪”调查问题整改情况时,群众纷纷叫好。群众的口碑来自于扎扎实实的帮扶成效:新(改)建通村硬化水泥路2700余公里,公路通村率实现100%;新建标准文化室516个,实现行政村100%全覆盖;新建改造农村供水工程1000余处,解决516个村4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37个,累计减贫8万余人,贫困发生率由15.9%降至1.4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