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

2019-08-08 15:2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秸秆、农膜、畜禽粪污等传统的农业废弃物怎么处理才能环保?南江县积极探索,综合施策,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将农业生产废弃物变废为宝。

   在粪污综合处置上,以全面发展“种养结合”为目标,通过新建现代化养殖场、完善旧养殖场(户)配套设施等方式,建成种养循环示范基地22个、规模化沼气工程21座,实现年产沼气150万立方米、发电50万千瓦,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以上。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培育秸秆使用、收储大户,建立秸秆收购、运输、贮藏和加工产业链,扶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每年可利用秸秆2.61万吨。在农膜回收利用上,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以村为单位建立农膜回收点,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力度,对无利用价值的废旧农膜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具有二次利用价值的废旧棚膜、菌棒膜等,由市场主体回收后进行资源再利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