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 四川南江举办“千人茭白宴”

2019-09-23 17: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喜看茭海千重浪,最美红光九月天”。9月21日,“缙南情·‘茭’情深”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江县庆祝活动在红光镇茨竹村茭白产业园区举行,展示浙江缙云-四川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红黄白”三色产业的丰硕成果,共享“以茭会友”的饕餮盛宴。

   全民同乐庆丰收,乡村赶集鉴丰收,农耕文创展丰收,趣味运动乐丰收,茭白宴席享丰收……活动现场,川剧、腰鼓、歌曲、舞蹈等精彩的文艺演出,传统乡土气息浓厚的集市场景,采茭白比赛、抢鱼比赛等妙趣横生的小游戏,尤其是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茭白宴”,让嘉宾和游客们流连忘返。

   浙川携手“茭情”深,同心共圆小康梦。在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丽水市缙云县和巴中市南江县对口结对。结对以来,缙云县立足“南江所需,缙云所能”,用真心带真情出真力,致力“五千行动”计划,实行“红黄白”三色产业协作帮扶,缙云茭白“远嫁”南江,烂泥田里长出“金疙瘩”;浙江杨梅入川化身“红宝石”,南江农民广种“摇钱树”;缙云烧饼香俏南江内外,小烧饼助力扶贫结对大攻坚,完美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升华,从就业到创业的升华,从脱贫到致富的升华,特色优势产业扶贫有力地助推南江的脱贫攻坚,走出了秦巴山区脱贫致富新路子。

   秋风吹折碧,削玉如芳根。2018年初,缙云—南江制定“茭美人远嫁”计划,一月份启动,四月份落地,九月份出产品,成为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第一个启动、第一个落地、第一个出产品的项目。2018年,南江县65.37亩茭白试种成功,亩产经济效益7500元-10000元,带动茭白种植户37户150人脱贫致富。

   茭白在南江的试种成功,激发了红光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2019年,南江县以长赤、红光为代表,连片推广发展茭白2000余亩,产业初具规模。其中,红光镇以茨竹村为核心,建立茭白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栽种茭白1200亩,亩产达4000余斤。同时,在红光镇黑池村建成气调库和南江县茭白交易市场,解决茭白储藏和销售问题。

   据悉,2020年,南江县将规划茭白种植10000亩,实现发展千亩茭白基地十个,逐步形成地域农业支柱产业,缙云茭白真正在南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