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83岁老人参加庖汤节 感叹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1-02 15:2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家乡有座光雾山,如诗如画如梦幻,光在雾里穿雾在山中缠......”12月29日上午,一阵阵愉悦的歌声在巴中市南江县长赤镇的醉美玉湖景区内响起,第六届四川·南江醉美玉湖七彩长滩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庖汤节暨庆丰收·迎新年文艺晚会正在此举行。

      12月29日一大早,南江县长赤镇的醉美玉湖景区内人潮涌动,七里八乡的村民相约家人朋友,前来参加这里一年一度的“庖汤节”。记者现场看到,环湖路两旁停放有的汽车排起长龙,小摊小贩们将各类美食、玩具等货物摆放在规定的摊位前向游客们兜售,其中,最吸引游客的是当地知名美食:长赤麻饼。

      “10元一袋,好吃得很!”一名当地摊主向记者介绍,这还不到两小时,他制作的麻饼快被抢空了。据其介绍,近年来,醉美玉湖景区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景区内每年举行龙舟赛、抓鱼节、庖汤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醉美玉湖景区中山寨是第六届四川·南江醉美玉湖七彩长滩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庖汤节暨庆丰收·迎新年文艺晚会主会场。早在28日下午,来自附近的数十名村民就开始准备着庖汤宴,作为“庖汤节”的重头戏,将在这里为游客们同时摆上一百余桌庖汤宴,迎接新年到来。届时,酥肉、农家品碗、坨子肉、莲藕炖猪蹄、蔬菜猪血汤等一道道川东北特色美食将摆上餐桌,数千人将同时进餐,场面恢宏。

      据介绍,在当地农村,宰杀年猪标志着过年的开始。杀年猪时,主人会邀请亲朋好友和邻里乡亲一起吃用新鲜猪肉做的宴席,俗称吃“吃庖汤”。庖汤也是一道主菜,多用清水和新鲜猪肉、猪血、新鲜蔬菜等熬煮而成,油而不腻、回味无穷、寓意吉祥。

      开幕式上,来自南江的歌手,为了回馈家乡,带着自己圈内的朋友用艺术的方式给当地群众和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以前想都不敢想,能吃饱饭就不错了!”活动现场,今年已经83岁的老人何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参加“庖汤节”,看到家乡的变化,老人感叹现在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文旅强县激活力,融合发展谱华章。”开幕式上,南江县县长李善君讲话表示,近年来,南江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文旅强县,深挖红色文化、巴人文化、古道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融合杜鹃花海、红叶飘丹、溶洞奇景、山水相依、茗兰飘香的秀美景观,成功建成10个“国”字文旅品牌,建成光雾山世界地质公园,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序列。特别是常年举办22余个文旅节庆活动,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爆发式增长、屡创新高,文旅融合发展强势崛起。

      李善君表示,“庖汤宴”在南江县长赤镇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油而不腻、回味无穷,寓意吉祥、广受欢迎。希望长赤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厚植文化底蕴,固根守魂、创新拓展,聚焦长赤历史、红色、民俗“三大文化”,做好传承、弘扬、转化“三篇文章”,将长赤建设成为承载乡愁乡音的记忆故土,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推进乡村振兴的模范样板,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镇”。

      据了解,第六届四川·南江醉美玉湖七彩长滩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庖汤节暨庆丰收·迎新年文艺晚会,除了品尝美食,还有精彩的乡村传统文艺表演和特色商品展销活动,游客来到长赤镇主会场可以购买到有地方特色的年货和旅游产品。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1月28日。活动期间,长赤镇内的宾馆饭店、农家乐还将持续推出杀猪菜系列菜品供游客消费体验。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挖掘展示地方民俗特色,助推脱贫攻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