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红线

2020-02-03 11:4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旭东)近日来,南江县委政府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积极研判、主动应对,多措并举坚定不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科学防控,有效确保南江疫情“零发生”。

    开展联合执法,规范市场监管。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林业、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县内不出现群体性聚餐活动。对餐饮服务类场所,执法人员开展每日巡查,督促其执行到位。目前全县所有酒店(定点允许单位除外)、餐饮、茶楼、娱乐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对农贸市场类场所开展每日巡查,严禁进行宰杀及销售活禽活动,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并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做好市场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督促县内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对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并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毒。截至2月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4个,检查药店14家,检查超市8家,副食店1家。

    发挥基层作用,源头遏制扩散。各乡镇暂停赶集日活动,关闭非生活必需品的经营场所,安排专人负责秩序维护和安全稳定工作,在场镇出入口做好群众劝返。倡议广大群众居家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二是全县所有居民小区和单独楼栋实施封闭管理。非本小区(楼栋)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楼 栋)内,小区内(楼栋)住户之间不相互走访。村与村之间、社与社之间保持相对独立,农户、村民不相互走访。不得在家庭内、住户之间、院坝开展麻将等聚众娱乐活动。

    着眼长远发展、防止次生危害。住建、环保等部门牵头在生活小区、村组和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收集桶,将使用后的口罩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内,倡导群众不得将口罩作为普通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防止不法分子回收贩卖和疾病传播。对收集桶内的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进行初步消毒处置后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和集中规范处置,严防病菌扩散。

    开展宣传培训,动员群防群控。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单、村村响、自媒体、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宣传,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利用电视台、魅力南江公众号、融媒体网络发布“致从湖北返抵南江者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动员疫区返乡人员主动接受健康检查;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时实关注各级网络、论坛舆情,及时科学回复群众疑问,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防控形势,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主动执行防控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