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公山镇:杜绝聚集 推进疫情防控

2020-02-10 14:3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贾铭)为坚决打赢新型冠装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南江县公山镇党委、政府果断采取措施,引导群众严格落实市、县有关规定,大力倡导在辖区内叫停红白礼事,减少宴席操办,做到既尊重习俗,又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确保广大群众稳步“战疫”,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社会反响良好。截止目前, 通过宣传引导,全镇共叫停红喜事超过120起,从简从快从新办理白事12起。

   防控引领新风尚

    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南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三号)相关要求,并通过入户排查、微信群、公示栏、语音播放等形式,在全镇各村(社区)进行无缝式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喜事年年可有,防疫大于一切”的意识,停办各种宴席活动,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同时,结合防控入户宣传,引领群众今后从简办理红白礼事新风尚。

   延期举办红喜事

   由镇食药站牵头,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配合,严实排查监督。采取入户核实、侧面证实等方式,确定有计划和安排的宴席尽数取消;对正在犹豫、观望的群众进行正面引导和典型案例警示,讲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促使其下定决心,通过宣传引导,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从简从快办白事

   对于家庭成员去世的白事情,采取特事特办,一切从简从快从新办理。建立应急机制,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场指导。如:梅岭村岳良册老人逝世,通过干部与事主家沟通,一切从简安排,尽量找本村人员帮忙,尽可能降低人员聚集,帮忙人员一律回家吃饭,分餐招待直系亲属。对于过去的做道场、念经等传统祭祀仪式一律取消,死者第二天就进行了安葬。与此同时,镇卫计办积极介入,做好场所消毒、体温监测、登记造册,防止“四类人员”进一步扩大接触范围。对于白事人情往来,村(社区)“两委”干部引导群众通过“礼到人不到”的方式进行,并落实一名干部通过网络等方式转达完成人情往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