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开展农业技术指导 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2020-02-21 12:2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兵 张耀中)人勤春来早,奋力正当时。2月20日,南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在全县开展“防疫情、抢春耕、强服务”农业技术指导活动。给全县百姓提供各项农业技术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县域经济平稳增长贡献力量。

    据介绍,该局通过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家劳动力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并及时足额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县农业农村局、县电视台制作了茶叶、金银花育苗、农资供应、土地翻耕等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类专题节目,让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春耕生产热潮。

     “交通上我们实行‘一断三不断’,保障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采购、运输、销售,确保农用物资供给顺畅。”据南江县农业农村局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储备水稻种子260吨、玉米种子350吨、各类蔬菜种子80吨、各类农药80吨、农膜300吨、各种农用肥料5000吨,农用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同时,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让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还加大了动植物疫情疫病的防治力度。”据介绍,该局还对禽流感(H5N1、H5N6)、非洲猪瘟、口蹄疫、猪蓝耳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病加强了监测防控,全面推进生猪、畜禽免疫全覆盖,做到应免尽免,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打空针、打假药,确保免疫率达100%、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并指导督促畜禽养殖场(户)定期对场地开展防疫消毒,大型养殖场至少3天消毒一次,养殖户至少每周消毒一次,保障全县种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该局围绕“连片规划、规模发展”“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区域特色、重点发展”三大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四大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运用“中国农技推广”“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微信群推广等线上方式开展技术服务。采取分产业编制春种春育春管技术顺口溜,录制产业栽植、管护技术要领微视频、音频,推送到村、到社、到农户,及时为群众开展春耕、春管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目前茶叶春栽备地2000亩、备苗150万株、春管1.2万亩、新植350亩,金银花育苗300亩、300万株。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全员行动,强化专业技术服务、做实“宣、管、保、防”的举措,实现全县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全面让百姓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与春耕生产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