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双流镇十字垭村第一书记何灿:是警察又是抗疫战士

2020-02-28 11:5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做到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防护措施到位新冠病毒就不会传染给我们。”何灿一边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安慰村民不慌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南江县双流镇十字垭村第一书记,何灿第一时间到岗坚守防疫一线,本是警察的他被群众称为“保护神”,又多了一个“抗疫战士”的称号。

    今年31岁的何灿,是南江县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2018年3月他被南江县公安局下派到南江县双流镇十字垭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8月,他带领着全村53户215名贫困人口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

    疫情爆发 火速到岗稳军心

     2020年春节,原本可以安心回家与家人开心的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可谁想,一场罕见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何灿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赶回村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赶到村上时,村民们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并不知道这场疫情会来得如此凶猛。

     赶到村里,村两委的同志正在商议如何开展防疫工作,人员摸排、人员管控、宣传引导、物资采购、环境消杀、人员劝返、消毒物资等都成了大家讨论激烈的问题。“大家不要慌,我们如果都慌乱了,老百姓们怎么办,大家一定要有信心,‘5.12地震’和脱贫攻坚这么大的战役我们都打赢了,难道还战胜不了这次瘟疫!”看着有点手忙脚乱的基层干部,何灿给大家做思想动员工作,他的话无疑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

     村里大家手忙脚乱,村支部书记杨志勇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感到意外和惊喜。

     “村上要按照县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制定好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摸核查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服务管控、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全面掌握武汉回来的人员行踪,决不能让他们串门聚会,居家隔离必须落到实处。”何灿和村支部书记杨志勇两人有条不紊安排了当前的工作,并迅速组建了2支由十字垭村小学教师、在村年轻党员及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协助村“两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消毒灭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捐款捐物 汇集力量强信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不能让走村入户的干部们无防护上阵,也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工作。为此,何灿带头捐款500元,为村上购置口罩、消毒液等物品。

     何灿带头捐助,部分村民积极响应,纷纷解囊支援,先后共接收无偿捐献现金15860元,口罩200个,方便面40箱、矿泉水20余箱,烤火煤1.7吨,为防控一线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 障。

    何灿先后组织动员了6名外出成功人士、2名乡贤、4名无职党员、2名户籍地公职人员、11名志愿者加入到工作队伍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开展着入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人员管控、卡点值守、消毒灭菌、环境整治等工作。

    春风化雨 柔性规劝暖人心

    十字垭村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两市(巴中市、广元市)两县(南江县、旺苍县)三镇(双流镇、和平镇、九龙镇)交界处,人员流动性大,情况较复杂,特别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员聚集更严重,无疑增加了防控的难度。

    何灿常常是一大早入户排查,上午到村口“明垭子”路口劝阻要进村走亲访友和出村赶集的人,下午汇总一天的排查数据,晚上到村口的劝返点值守,随时都是满负荷的战斗状态,没有时间关心家里。

    “爸爸,赶紧回家吧,外面有病毒很危险。”在村里的时候,他常常会接到刚满3岁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给他打的电话。他只能简单的安慰几句便匆匆挂了电话继续投入工作。

    特别是得知巴中城区自己邻居的被确诊后,心理对家人眷恋和担心更不是滋味,高风亮节的父亲时常打电话要求自己一定坚守好岗位,帮助辖区群众渡过难关。

    运用擅长的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的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后劝导5户村民取消婚宴,指导2户村民丧事简办,取缔停止其他新房落成、生日寿辰、聚集性生产生活行为等23起。

     竭力而为 以身作则聚民心

    在十字垭村工作3年里,何灿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任一点也不比脱贫攻坚轻松。

    像以前帮扶贫困户一样,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持每天与村医一道前往经湖北等返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家中走访看望,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给予关怀照顾,掌握他们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有什么生活需求等,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关怀每一位返乡群众。

    正月初十,何灿前往二社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范某某家中,为他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感谢何书记的关心,请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居家隔离,决不出去乱跑给政府添麻烦。”范某某感动地说。

    何灿连续工作20多天,每天吃着方便面、开着自己的车,像一个“螺陀”一样在村里转,连日来,防疫检测点累计劝返车辆100余次,劝返人员300余人,先后三轮徒步排查出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81人。其中,来自武汉等疫区人员13人,由于各项防控措施得力,该村没有任何病例和疫情,辖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干群之间和谐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二十几个日夜里,何灿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了南江公安善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和担当,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