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双流镇菩船村无职党员勇当战“疫”急先锋

2020-03-05 17:2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陈越 记者 朱荣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在前头、冲在前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江县双流镇菩船村无职党员范永忠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入户宣传 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后,南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向全县发出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前往居住地村(社区)报到,获悉这一通知后,范永忠赓即驱车驶向了村委会。

    家人和邻居听说后,大都觉得没有必要。“你个农村党员,跑去凑啥热闹。”“这是当官的事情,你个跑货车的一没官二没职的操心啥……”面对大家的不解,范永忠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在前头、冲在前面。”

    范永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村党支部报到后,村上安排他配合其他3名公职人员负责2社的疫情摸排和入户宣传工作,随后他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白天,他沿着田坎、小道敲门入户宣传摸排,晚上,他及时通过微信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土生土长的菩船人、农村人,他熟悉这里的家家户户,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在入户宣讲过程中,他巧妙地将各类疫情防控知识转化为农村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农户一听就懂,对于疫情重点“四类人员”,他坚持发现一起、上报一起,绝不因人熟而虚报漏报。

    路口执勤 先行者

    菩船村地处南江至广元的交通要道,往来人口复杂,为了有效遏制疫情输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县所有农村道路定点设卡、农村赶集日一律作劝返管理,村党支部安排他负责柏包岭、观音塘一带的劝返工作。

    虽然南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公告早已通过网络传开,但仍有个别不知情群众驾车或步行前往街上,为了保证防守到位,他直接将自己的私家车开到了路口,从早到晚蹲守在路口开展劝返。

    “老陈,现在疫情防控抓得严,不准上街,快回去。”“同志,现在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菩船村境内,你是广元的快开回去。”面对一个个前来“过关”的人员,他一次又一次的耐心解释到。

    路封了,赶集日停了,但个别农户却必须要上街才行,有的亟需购买农资,有的急缺生活物品。面对这些特殊情况,身为农村人的他心知肚明,为了不让群众因疫情扰乱正常生活,他在劝返的同时也当起了“义务代购员、送货员”。

    “老范,我没法上街,帮我带两包名优一号谷种,麻烦了。”“范叔,帮我给娃儿带两包尿不湿,谢谢。”面对群众的“麻烦”,他没有丝毫推辞,毅然当起了“快递小哥”。

    环境整治急先锋

    疫情防范,环境卫生是关键。为了保证村内环境的整体清洁,彻底铲除病毒滋生土壤,村党支部购买了消毒液、喷雾器等相关物资,组织成立了“流动消毒队”,登门入户开展流动消毒,全力遏制病毒滋生。

    背着喷雾器消毒,同行的3名公职人员大多没做过或做不好,但对于范永忠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他背起喷雾器,行走在入户消杀的路上,从房前屋后到猪牛圈舍,从厨房厕所到庭院伙房,消杀的触角在各个角落延伸,群众也纷纷为其竖起了大拇指。

    为消除病毒隐患,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村党支部在开展入户消杀的同时,还组织在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理,这对于范永忠同样也是熟门熟路的事情。左手拿着火钳,右手提着蛇皮袋,弓着腰、扛着背,公路边沟的白色垃圾,农户房后的瓶瓶罐罐,在他的精心“打理”下,环境清朗起来了,群众的心情也好起来了。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都是见证人。”范永忠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