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例涉疫诈骗案:“口罩骗子”获刑1年8个月

2020-03-17 16:2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2020年3月10日,南江法院审结巴中市首例涉疫情口罩诈骗案,被告人岳某慰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护用品供不应求,被告人岳某慰觉得有利可图,明知自己无口罩货源的他便利用别人这种急切心理打起了“卖口罩”生财的主意。2020年1月29日至31日,岳某慰连续三天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可代买口罩的消息,被害人张某、岳某某联系岳某慰向其求购口罩,岳某慰谎称其“叔叔”在安徽开口罩厂,能买到口罩,张某、岳某某等先后转账3万余元购买口罩。岳某慰收到口罩款后,均用于个人消费和网络赌博。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岳某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代买一次性口罩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岳某慰在疫情期间,借机实施诈骗,社会影响恶劣,应依法从严惩处。被告人岳某慰犯抢劫罪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再犯罪,依法酌定从重处罚。案发后,被告人岳某慰积极赔偿被害人张某、岳某某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二被害人的谅解,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综合被告人岳某慰的主观恶性、犯罪情节、社会影响及危害性等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