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四个结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2020-09-29 17:5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周容先)南江县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创新“四个结合”工作方式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形成并巩固了全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联更好局面。

      与深入贯彻民族政策相结合。坚持每半年由县民宗局牵头召开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座谈会工作机制,沟通思想、了解情况,提供政策扶持、法律援助、信息服务,加大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和掌握党的民族政策,把党的民族工作方针和政策贯彻到乡村一线,把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解决在乡村一线。2019年以来,向各乡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及少数民族同胞发放民族政策宣传读本或资料4000余份,宣讲培训各级党员干部3200余人次、少数民族群众4500余人次。

      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建立健全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完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化解,实行“一周一分析、一月一排查、一事一化解”,定期开展民族关系和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建立属地管理、受理接访和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通过落实好此项机制,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困难诉求150余件次。

      与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县派出16名优秀干部分别到凉山州金阳县、喜德县等4个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干部与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和群众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实开展综合帮扶,对当地推动扶贫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得到了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和好评。

      与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相结合。以承担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为抓手,坚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核心,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实施思想、情感、文化、行为“四个融和”为抓手,促进文化价值观、理性精神、自主意识、法律规则意识和社会参与能力提高,成效显著。自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以来,全县累计招收民族学生532人,毕业514人,其中成功考取行政或事业编制76人,应征入伍15人,考入高职院校284人,企业就业112人,自主创业27人,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技术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