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满满,南江公安开展“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

2020-12-14 16:1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安机关社会化评价测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牢固树立南江公安铁军形象,进一步增进和谐警民关系,11月30日,南江公安开展“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评议。

    坚持服务中心,维护经济社会平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江公安717名民(辅)警放弃春节假期,在光雾山铁炉坝、元潭镇、南江南、南江北高速路出口等地设置卡点12个,连续3个月日夜坚守留验卡点、健康服务站,协助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先后协助查验40余万人,劝返车辆1500余台、4200余人,周密保卫全县医护人员和300余名隔离、留观人员,精确核查涉疫人员数据1.3万余条,查处涉疫类案件32件、起诉21人,配合开展联合执法50余次,查扣不合格口罩1万余个,取缔聚集性大型群众活动5场,坚决确保全县新冠肺炎感染“零”发生,牢牢守住了一方净土。

    除此之外,该局还优化出台了《南江县公安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着力维护企业平安稳定、依法查处涉企违法犯罪、积极调处涉企矛盾纠纷,指导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60余次,发现整改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漏洞35个,为复产复工复业企业员工办理身份证1800余个、临时身份证600余个、户籍证明200余份,积极服务全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全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光雾山5A级景区”以来,县公安局增派警力80余人,强化涉旅警情处置,加强安全保卫,全力保障景区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及时为来南游客排忧解难,先后接报警5000余起,处理各类纠纷3000余起,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0万余次,圆满完成了“天府旅游名县”验收评定、“红叶节”安保重大安全保卫活动9次,确保了绝对安全。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盯紧经济领域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先后破获涉及非法集资、合同诈骗、职务犯罪、金融犯罪等经济领域案件19件,依法起诉14人,取保5人,涉案金额3000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余元。

    以人民为中心,居住环境更安全

    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公安机关紧盯除恶务尽的目标不放松,建机制、挖线索,深核查、严打击,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0件,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刑事拘留338人,逮捕179人,移送起诉237人,一审判决135人,查扣涉黑恶案件资产1.6亿元;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零”容忍态度,以最优警力、最快速度破获八类暴力犯罪案件3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深化“打拐”专项行动,破获拐卖案件3件。

    今年以来,该局民警始终坚持“命案不破、侦查不止”的目标,发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攻坚精神,深入开展“命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历经一代又一代南江公安人追凶锁犯、接续奋斗,在今年10月,成功将长达23年之久的长赤镇“刘某某被杀案”潜逃犯罪嫌疑人刘某福在河北某地抓获归案,还了受害人一个公道。

    该局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专项整治,先后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8件,依法起诉16人,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7件,依法起诉12人,联合县渔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地方海事处联合开展长江流域涉渔“百日走访活动”15次,收缴长线多钩鱼竿27根,查扣“三无”船舶4艘,现场教育30余人;严厉打击非法盗猎野生动植物和涉林违法犯罪,破获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1件,起诉15件,缴获猎具115件、收缴野生动物605头,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头,野生动物制品130公斤,涉案价值25万余元;破获涉林刑事案件59件,起诉42人,为国家挽回损失130余万元。

    坚持保域护民,全县人民更平安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出动巡逻警力9000余人次,出动车辆1800余台次,盘查车辆2.4万余辆、10万余人,处置突发性街面案事件124起,查获在逃人员5人;深入开展“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一盔一带”“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严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依法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5万余起,处置死亡交通事故16起16人,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41%,全县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加大行业场所整治力度,集中开展“奋进”系列清查12次,清检行业场所、单位3000余家,整治安全隐患900余起,处罚宾旅馆、网吧36家次,停业整顿13家,行政处罚36人次;决战决胜“禁毒人民战争”,先后破获“黄赌毒”刑事案件21件,依法起诉36人,查处行政案件104件,行政拘留251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社区戒毒15人;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1件,追回涉及60名农民工工资80余万元;协助县级部门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60余起,涉及农民工500余人,追回被欠工资700余万元。

    坚持深化改革,人民生活更便捷

    据介绍,目前已有45项市级车管业务下放至县级公安交管部门,在3家医院推行驾驶人体检报告远程提交,在2家银行推行车贷抵押联窗办理,在1家新车4S店推行“带牌销售”服务;出入境证照实行全国通办,缩短特种行业办理时间到8个工作日,11月20日,全面落实公安交管业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三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包括“摩托车驾驶证申领、摩托车转籍、私家车登记、二手车出口、机动车免检、驾驶证申领”等重点业务将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持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清理编制公安行政权力清单974项,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办理制度,实行企业、群众办事办证流程上墙制度,修订完善30余个执法制度,畅通投资企业绿色通道,对参加商务活动的企业人员提供加急服务,确保群众办事公平公正公开。着力创新举措便民利民。

    搭建“互联网+”车管服务平台,优化“导办”“延时”“上门”和“限时办结”服务机制。在中高考期间、春节前后、特殊时间节点实行延时办公制度,开通网上查询、预约、缴费渠道,增设办理窗口,群众办事时间平均缩短70%,着力实现“一窗办”“一次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