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手术

2021-03-19 16:4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江强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日,在对口支援帮扶单位成都市妇幼儿童中心医院廖检梅副主任医师指导下,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妇科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手术,标志着该院在妇科恶性肿瘤诊治方面有了重大突破。

据介绍,今年49岁的罗女士家住南江县正直镇,因“月经紊乱1年、阴道流血10天”于3月1日入住该院妇科治疗,经子宫诊刮术病检提示“子宫内膜癌”。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肿瘤,医生建议她手术治疗。罗女士是一个怕疼和爱美的人,听别人说有一种创伤小、恢复快的腹腔镜手术,她也想做这种手术。但因为她是恶性肿瘤,需做“筋膜外全子宫切除+双侧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的大手术,特别是这种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手术,手术范围广、易出血、难度大、风险高,而在腹腔镜下微创做这种大手术,不仅止血困难、暴露难、操作局限,还存在电灼伤、周围器官损伤等风险,属高难度高风险手术,需经验特别丰富的手术医师和先进的医疗设备才能开展。这在以前,她只能到成都等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才能做。

幸运的是,罗女士这次遇到了来自成都市妇幼儿童中心医院对口支援南江的专家廖建梅副主任医师,加之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去年底刚刚购进了一台进口美国“强生”牌手术超声刀设备,利用这种超声刀做腹腔镜手术,有良好的切割和止血效果,是腹腔镜大手术的关键设备。医生告诉她,南江妇幼保健院现在也可以做这种大手术了,她十分高兴,欣然决定就在家乡的医院做这种手术,这样既方便了护理,也节省了医疗费用,还节约了时间。

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3月9日上午,在手术室、麻醉科、妇科等密切配合下,在廖建梅副主任医师指导下,该院妇科主任冮强等运用超声刀对罗女士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筋膜外全子宫切除+双侧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出血少,手术十分顺利,患者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了,感觉也很轻松,术后7天患者伤口痊愈顺利出院。

腹腔镜微创下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手术在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的成功开展,提升了该院妇科对肿瘤患者的综合诊治能力,缓解了这个偏远山区县城老百姓看病难、手术难、治疗癌症更难的问题,同时也通过运用大手术微创技术,使患者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约了手术费用和就医成本,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