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县乡村医生李德斌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8:41: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德祥 记者 白川东)8月17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巴中市平昌县土兴镇玛瑙村乡村医生李德斌被表彰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
    据悉,在本次会上,共有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
  李德斌从医30余年,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李德斌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包医百病的本领,但他看病有一个独到之处,就是既治病,也暖心。
    2007年冬天的一个雨夜,孤寡老人李如山突然出现在卫生室门口,迎着寒风瑟瑟发抖,他赶紧把老人扶进屋,端热水,提火炉,仔细察看病情,忙了整整一夜,病情却不见好转。他知道老人穷得揭不开锅,家里没有儿女照顾,第二天一早,带上原本准备寄给孩子的生活费,顶着细雨把老人送到了县医院。检查的医生说:你“父亲”是直肠癌晚期。他心头一怔,想到老人时日不多,在给老人服下止痛药后,又租车带老人四处走走,下馆子吃饭,住宾馆,直到第三天才回家。老人休养期间,还多次带着营养品探望,上门精心为他免费护理,陪他聊天解闷。老人去世后留下双目失明的妻子,李德斌又当起了老婆婆的家庭医生……
    行动困难的病人,他就上门诊治。村民李昌华因患腰椎脱出,住院三次都没看好,脚杆萎缩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家人都准备放弃治疗,李德斌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巴中市骨科医院,手术后又为他制订了康复计划,每天上门理疗,风雨无阻。半年后,李昌华不仅能下床行走,还能下田犁地。
    对经济困难的村民,他减免医药费一至两成,带钱不足的患者可以先取药治病,下次来诊时再还欠款,每年减免费用达5000多元。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从医30余年的李德斌用行动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大医精诚、贫贱博爱、童叟无欺”,真诚为乡亲们治病的李德斌,更知道“治未病”的重要性。多年来,他积极做好公共卫生工作,通过办黑板报,发放健康处方,深入百姓家中或田间地头讲解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共卫生知识。还自费买来日用品作为奖品,开展公共卫生有奖问答,使村民健康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大幅提高。
    为了让孕产妇在紧急时刻求助有望,他组织成立了孕产妇急救护送队,给每个孕产妇发放急救名片。2008年为方便目标人群记忆,操作方便,他自创的《母子系统保健三字经》,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认可与推广。
    近几年随着民营医院的兴起,一些民营医院纷纷向李德斌抛出了“橄榄枝”,有领导让他当村干部,有亲戚朋友劝他下海做生意……他断然拒绝这些“诱惑”,自费到县医院进修,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服务能力,始终扎根山村真诚地为乡亲们服务。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