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这个大型养鸡场“不臭”

www.scol.com.cn  (2017-12-22 15:37: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马帼才)一只只土鸡在松林下散步啄食,山风吹过,飘来的不是鸡粪臭味,而是阵阵瓜果香……12月21日晌午,平昌县青凤镇红宝村旁的红宝梁上,玉鹿农业合作社的2000亩生态养鸡场里满目苍翠。
    这个大型养鸡场为啥“不臭”?“我们用科技手段处理养殖场的粪便污水,还推行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种植果蔬,所以养鸡场不仅不臭,还有瓜果的自然香气。”玉鹿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奎释疑。
    “旧的养殖模式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这样的环境下,家禽牲畜易得病,还会污染河流。”对于不环保的养殖行为,平昌县农业局总畜牧师陈德涌很忧虑。而红宝梁上的调研,让他眼前一亮。
    杨奎带领大家实地参观。松林下土鸡悠闲觅食不说,鸡舍都是“特制”的,干燥清洁、排水方便、通风良好,还有生物发酵床。“发酵床以稻糠、麸皮、锯末等做垫料,里面拌有一种能分解粪便的生物菌种。”杨奎弯下腰直接把手伸进脚下垫料中,捧起一把让大家闻。气味并不刺鼻,还有淡淡的草木味。
    “我们最重要的法宝,其实是有机肥厂。”边走边聊,杨奎指着厂房内一套畜禽粪便处理机器介绍,这是合作社花数百万元引进的高科技设备。鸡粪不臭只是第一步,通过这套设备,合作社及时清理了污水,并将鸡粪“变废为宝”生产成有机肥料。
    肥料自产自用,生态养鸡场里的近千亩时令蔬菜、青翠李、车厘子只“吃”有机肥,不用化肥、不施农药,绿色生态。一条“畜禽养殖—畜禽粪便—生物有机肥—果蔬种植”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就成型了。
    如今,玉鹿合作社被认定为“平昌县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成立的玉鹿公司也被评为“巴中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态路子走得好,合作社还把村民请来务工。“我和妻子现在都在鸡场打工,每个月能收入6000多元。”贫困户夏长义高兴地说。
    当地人看到了发展有机农业带来的经济与环境共赢,开始大面积发展有机农业。政府不仅编制相关规划,而且请来专家指导种植。目前,“种、养、饲、加”一体化农业生产模式在平昌开枝散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绿水青山良性循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