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县严查易地扶贫搬迁弄虚作假

www.scol.com.cn  (2018-07-24 15:4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湘 )日前,平昌县召开2018年第三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镇龙镇元顶村易地扶贫搬迁中5名党员干部审核资料“不把关”,工作推进当“甩手掌柜”,让“易迁”成“难迁”的典型案件在会上公开通报曝光。

今年5月,平昌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指挥中心专项督查组到元顶村监督检查时,发现工地不见工人影子,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房还未安装水电、门窗。见到督查组,群众便纷纷围了上来。“太不像话了,房子2016年9月就开始动工修建,你们看嘛,都快两年时间了,现在还是个空壳壳……”易地扶贫搬迁户梁某一说到修建情况就有些愤怒。

群众利益无小事,平昌县纪委监委收到督查组移交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了专班进驻元顶村开展调查,易地扶贫搬迁房未按时交房入住的真相也渐渐明晰起来:承包商杜某拖欠材料商货款,材料商阻挠施工,造成工程修修停停。

镇村虽多次参与协调解决,但施工还是不顺畅,镇村干部也就当起了“甩手掌柜”,不再追问,不再想办法,任由问题存在,房子修建一拖再拖。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还发现该村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拨付上存在弄虚作假、超进度拨款等问题。

承包商杜某为了报账,通过PS图像处理手段,伪造了群众搬入新房图片,代替户主签字按手印。“建管站的人我们很熟,过年前忙,应该不会亲自来勘察验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能否蒙混过关,加之签字人多就混过去了。”元顶村支部书记梁某说出了实话。

按照县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工程验收必须到现场实地查看。建管站站长程某、国土所所长白某作为镇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验收责任人,却不讲原则,不坚持政策,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放之脑后,仅凭村干部的签字和几张所谓的“入住”图片,就认为房子已修好,村民已入住,便在办公室“现场”审核签字验收。

今年6月21日,平昌县纪委监委给予镇龙镇副镇长李某诫勉谈话,建管站站长程某、国土所所长白某、元顶村支部书记梁某党内警告处分,元顶村村主任朱某延长党员预备期一年。5名党员干部当“甩手掌柜”受到纪律处分,他们在民主生活会上都后悔不已。“作为全镇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对元顶村易地搬迁进度滞后,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资金管理不到位,我有不可推卸责任。”副镇长李某向县委作出书面检讨。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昌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已开展三轮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47个,发出督办整改通知40份,督办问题81个,立案审查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9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