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西兴镇五童村因地制宜种花椒促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0-17 14:48:21)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唐霞

平昌县西兴镇五童村,距县城51公里,与达州市达川区永进乡双狮子村交界。地处山区,道路崎岖,成片的田地也少见,到处是见缝插针开辟出的一两分地。自然条件艰苦,加上缺乏相关产业,全村429户1368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04户317人。

怎么脱贫?经过考察论证,村两委决定因地制宜,引进业主带领村民发展花椒产业,在规模和效益上做文章,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扩规模,整村连片覆盖

2015年底,五童村邀请了川农大的教授前来实地考察。专家分析认为,五童村地碎土干,适合种花椒,且花椒近年市场形势好。后又经过几次村民大会的讨论,村两委下定决心发展花椒产业。

其实五童村村民一直都有种植花椒的传统。种了十多年,还有这么多贫困户,如今再种花椒,怎么能保证脱贫呢?

村支部书记覃才勇介绍,种植花椒多和调料生产企业打交道,以往企业张口就要多少吨,村里种得不够,别人便不乐意过来收购。扩大种植规模,才能方便打开销路。

五童村决定在现有花椒种植的基础上,鼓励村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新种植花椒200亩。2016年,村两委引进平昌县涵水镇的花椒大户张茂林当业主,花椒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

“平昌的青花椒粒大饱满、色泽鲜丽、麻味醇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现在收购价六七块一斤,产品供不应求。”覃才勇介绍,五童村在打造青花椒产业时,坚持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理念。突出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导向,着力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和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建设优质基地,实施精准提升工程,通过修枝整形、肥水管理、松土除草、病虫防治、更换品种等措施巩固提升现有花椒基地质量。同时,推行清洁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优质丰产栽培标准,加强生产过程监管,加大花椒基地的质量认证,确保青花椒的品质。

  ■强收益,调动村民积极性

“如果群众不发动起来,光靠‘送’,长期下去就会形成‘等、靠、要’的思想。我们提倡勤劳致富,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五童村第一书记邓健说,通过反复研讨,村里确定从三个方面利用花椒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一是土地流转费。村里的400亩土地流转给业主,业主按照一亩300元的价格给农户。为帮助回乡创业的业主,土地流转费前三年由政府补贴,后期在此基础上业主和农户自主协商。二是村民可以在花椒基地务工增收。目前就有30多个贫困户在张茂林的花椒基地里务工。三是一些散种花椒的农户,可由业主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

邓健介绍,花椒耐旱,有水长得好,少水也能活,一种就能活40年。五童村的土壤适合花椒的“脾胃”,今年6月村里花椒迎来丰收,放眼望去,到处是花椒的海洋,一片片翠绿的椒树枝繁叶茂,果实颗粒饱满,椒香沁人心脾。

4社贫困户覃才俄今年58岁,儿子有残疾,100多岁高龄的母亲瘫痪在床。因为要照顾母亲和儿子,他一直在家务农,一年下来仅有几千块钱的收入。2016年村里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以后,他和妻子来到花椒基地务工。一年下来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费,自己搞点小养殖,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对于自己的花椒基地,张茂林很有信心,“一亩地种植100棵,每棵花椒树投产后可采收花椒15公斤左右,一亩花椒可采收约1500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收入肯定不错。我觉得花椒产业必将有力助推五童村增收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