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农村扶贫车间”富了村民美了乡风

www.scol.com.cn (2018-11-13 15:1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超)“既做了家务又照看了小孩,每天还能挣上几十块钱,这真是我们这些留守妇女的福音啊!”谈到家门口的“农村扶贫车间”,在平昌县灵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的元柏村村民张红深有感触。

    近年来,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平昌县以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为抓手,以建设“造血”式“农村扶贫车间”为纽带,组织各乡镇积极对接劳动密集型企业,鼓励引导低收入户中的留守人员以及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近就业,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不但富了村民,也美了乡风,形成了政企民三方共赢的局面。

  1 家门口建“扶贫车间” 挣钱顾家两不误

    “自从这家企业在村里建立生产车间后,能就近上班,每月有工资收入,同时还能照顾家庭。”11月11日,在平昌县白衣镇长岭村美玲服装的生产车间内,50岁的贫困户王青松一边娴熟地操作纺纱机器,一边告诉笔者,“按照这样的情况,我明年脱贫没问题!”

    王青松是白衣镇长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几年前离异后,他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无法外出务工,仅靠低保兜底和种粮食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今年5月,经过当地劳动部门简单培训后,他被推荐到长岭村美玲服装厂精准扶贫就业车间上班。由于肯吃苦,王青松如今已是缝纫岗位上的一名熟练工,每月大概有3000多元的务工收入,一家人的日子终于有了新的起色。

    车间负责人孙波介绍,工厂总部在广东,为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工厂把一部分车间搬到长岭村,就地吸引村民来车间上班。目前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2 村民成了“上班族” 日子美了乡风变

    “车间就建在家门口,活儿技术含量低,主要看工人手脚麻不麻利,只要勤劳,咋不能脱贫嘛?”在六门乡五马村林园人造花卉车间,变成车间工人的丁安财有些兴奋,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庭,去年他家就摘掉了贫困帽。

    自从平昌县林园人造花卉有限公司落户五马村后,六门乡党委政府不仅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投身就业扶贫车间,公司也及时举办技能培训,全乡近200名村民经过培训合格后都到车间就业。

    “现在家家户户忙着务工挣钱,人们劳动热情空前高涨。村民有事做了,生活充实了起来,日子有了奔头,村里的风气也逐渐美了起来!”该乡党委书记孙执标说,尤其是那些以前无所事事惹是非、打麻将的坏风气渐渐消失了。

     “我以前喜欢打麻将,输了钱回家就和老婆吵架,整得家里乌烟瘴气。现在我不打麻将了,天天在车间务工,挣些钱补贴家用,再存些钱养老,这才有意义。”年近60岁的村民丁茂林道出自己的心声。

     为深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吸纳更多低收入家庭成员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平昌以全县146个贫困村、104个“三边村”为重点规划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32个,带动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务工3000多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