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油画《父亲》原型 平昌打造“父亲的村庄”

2019-08-26 15:58: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暑假期间,平昌县云台镇龙尾村的三十二梁景区迎来旅游小高峰。景区中有一座400年历史的蔡家大院,大院由两个相连的大型四合院组成,保存着完好的川东北民居特色。
  2014年,平昌县利用蔡家大院闲置农房,在保持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统一打造,建成巴山农耕文化陈列馆。展厅内有展品1000余件,灯盏、火熨斗、煤油炉、电影机箱……再现了昔日农村生活场景和巴山农耕文化。
  在众多展品中,一幅油画复制品引起了记者注意,它复制的是著名油画家罗中立的作品《父亲》。
  原来,油画《父亲》正是取材于平昌县的小山村,其原型是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的邓开选老人。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学习的罗中立曾在大巴山生活过一段时间,当时就住在邓开选老人的土屋里。罗中立与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劳作,更被平凡质朴的农村生活吸引。考入四川美术学院后,罗中立又多次到双城村采风,用铅笔画下了一大本富有大巴山农家生活气息的绘画日记,其中有农事劳动场景,也有细微的农家生活小事。油画《父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完成。
  随着邓开选老人去世,邓家人外出务工,他们在双城村的民房已经破败不堪。据了解,当地准备修缮这些房屋,以“父亲的村庄”为主题在这里发展乡村旅游业。或许未来,这里也将像蔡家大院一样迎来新生。
  本报记者史晓露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