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岳家镇:突出“三个把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2019-09-03 16:4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近日,巴中市召开脱贫摘帽“百日攻坚”大会,市委书记罗增斌做了重要讲话。平昌县岳家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力争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把握实质学懂弄通
   一是要深刻领导讲话所传导的理念,核心是打响“百日攻坚”,重点是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内容是分级分类负责履行好各自职责,要把准要点,始终用正确的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深刻领会讲话所传授方法,讲话既有具体工作要求,也有处理问题方法技巧,要运用好这些方法,科学制定整改时间表、作战图,逐项“清零”销号,推动脱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深刻领会讲话所传达要求,领导带头、责任到人;分工协作、合力推进;严实作风、持续奋战,每一点都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将贯彻落实,聚准焦点、突出重点、直面难点。
   把握导向笃行笃践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讲话体现了不折不折贯穿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和认识高度,为基层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强化政治责任,领导带头亲自调度、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导落实,确保基层落地要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同心同向、同步同调。二是要从严从实转作风抓履职,工作务实、敢于担当、严于律已,将自己服从组织安排、听从工作调遣,不走读,决战阶段无特殊情况不请假,严格请销假制度,工作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汇总、每周一研判、每周一通报、每周一调度”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三是自上而下推工作合力,既主动对接好上级脱贫攻坚专规部门,也指导好村脱贫攻坚工作补好硬件短板、增收短板、情感短板、环境短板、软件短板。
   把握要求落细落实
   一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硬件建设,危改、易迁、道路、阵地建设等硬件建设以村为单位组织力量,村村成立攻坚队,逐社逐户地毯式推进,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农户增收,通过发展小微经济、庭院经济,户均种植蔬菜、油菜等0.5亩以上,户均寄养代养生猪1头以上,有赡养人的督促赡养人履行义务,没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政策补助完成兜底保障,确保户户收入达标。三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群众教育,发动在外领导、乡贤宣讲政策,每月至少1次群众大会、坝坝会,村村建有脱贫攻坚连心群,及时的村务公开、收集诉求、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四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环境改善,贫困户的个人习惯、庭院、田园、农户圈舍卫生按照“五包责任”压实给帮扶责任人,非贫困户的个人习惯、庭院、田园、农户圈舍卫生、道路、水面、生活垃圾、乡风文明治理压实给公益性岗位和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负责,落实到人头,力争在一个月内实现村容村貌根本性转变。五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软件规范,按照村级软件资料、作战室布置、户级软件上墙的明白卡、连忙卡、户档的五卡一表等软件资料,镇组织专班,逐村指导督促完善,确保规范有序。(兰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