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三大机制”提升治理酒醉驾

2019-11-14 17:1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伟 刘勇 记者 施皓文)“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今年以来,四川巴中平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力整治酒驾醉驾,预防事故,共查处酒后驾驶271起,饮酒驾驶239起,醉酒驾驶 32起,行政拘留231人。

    建立酒驾查处“一体化机制”。各中队对酒驾查处现状、存在的问题、实施策略进行精准研判,理清酒驾查处行为规范、涉酒案件办理程序、刑事案件侦诉要点,通过举办培训班、案件点评会等形式提升民警的整体执法办案水平。明确中队承担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调查取证、依法处理等职责,由执勤执法民警一管到底。实现了检查取证快、证据固定快、录入系统快、审核查办快。主动与特警、禁毒及辖区派出所民警联合,常态化开展多警种酒驾查处统一行动,提高酒驾交通违法打击效能。

    建立责任落实“倒查式机制”。全面细化中队工作目标。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开展整治,将查处酒驾醉驾作为民警目标考核,实行每日统计、每周调度、每月排名。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领导上路跟班制,靠前指挥,现场督促、指导民警执勤执法工作。全面落实事故倒查追究。每月底,通过对辖区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对事故当事人、事故及死亡人数升降进行对比,严格执行事故倒查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导致辖区内因酒驾醉驾肇事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民警的责任。

   建立宣传教育“社会化机制”。充分利用融媒体宣传造势。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利用微信、微博、互联网等平台,对酒驾整治行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将酒驾整治宣传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普及到每个人。建立信息抄告、通报、共享制度,及时将查处醉驾吊销驾驶证人及终身禁驾人员,通过媒体予以曝光,以此警示教育群众,让酒后驾驶真正成为驾驶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近几年来,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分别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