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盘活现有资源 做实做强集体经济

2020-03-30 15: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骥 记者 朱荣杰)“收茶了,收茶了!”近日,每天傍晚6点左右,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准时响起。然而,回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鲜茶叶收购车沿着四通八达的水泥道路开始收购茶农采摘的鲜毛尖。

    村集体缺乏资金是回龙村发展一大难题,为了切实改善局面,近年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帮助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盘活现有的茶场资源,创办茶叶加工扶贫车间,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6余万元。

    回龙村现有茶叶面积1100余亩,已达到盛产期,历年来,茶园都是由茶农自管自摘自销,河下易地搬迁贫困户和一些长年外出务工的家庭茶园无人管护,无人茶采,同时缺宣传、无品牌,茶商时常压低价格,面临这些问题,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回龙村村“两委”干部多地考察学习,吸取经验,帮助成立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茶叶加工扶贫车间,建立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有劳动力家庭的茶园鼓励自管,无劳动力和常年外出务工家庭的茶园合作社流转代管,合作社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管护茶园和采摘,同时获得劳务费。

   “所有的鲜茶都由合作社收购,自管的鲜毛尖70元一斤,流转茶园的鲜毛尖40元一斤,这样的机制既解决了茶园管护和价格问题,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收入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张庆海说道。

   制茶是一项技术活,制出来的茶要色香味俱全,巴中市城管执法局邀请制茶师傅手把手教学、品鉴,并帮助开拓市场,广泛宣传、打造品牌,现在回龙村茶叶加工扶贫车间生产的“龙芯茶”手工茶,香味浓郁,持久,口感甘醇。

   “龙芯茶”让村集体有了收入,也让回龙村茶农尝到了“甜头”。“村上的茶园逐渐发展起来了,感觉我们所有人的付出没有白费”。回龙村主任孙奎霖笑着说道。

   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回龙村外出务工人口多,一些土地无人耕种。为此,村“两委”决定将无人耕种的土地由合作社流转,种植青花椒。虽然村民很支持,但是流转、整理土地、栽植青花椒有资金缺口。

   第一驻村书记张庆海和驻村干部梁仕伟积极向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争取资金3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600余亩青花椒在合作社的精心管护下茁壮成长。

   “到处都充满勃勃生机,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看着回龙村的春季鸟语花香、姹紫嫣红,村支部书记张成高兴的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