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2020-04-06 14:1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帜)4月6日,虽还在清明小长假里,但四川江口醇集团成品车间里却喧腾一片,正开足马力生产出口韩国的老酒坛产品。集团负责人张裕告诉笔者:“公司3月初实现全面复工,在巩固韩国外贸订单的基础上,又取得了出口俄罗斯的8000万外贸大单。”

    江口醇集团及时复工、实现外贸“开门红”,得力于卫健部门的防疫技术指导和金融部门的金融支持,这仅是平昌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开年来,为克服疫情影响,平昌县聚焦“放管服”改革,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强力推进,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加速键”。

    “一企一策”支持共渡难关

    位于平昌县省级经开区星光工业园的四川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占地面积超过2.7万平方米,是市政协开展“创引帮”活动引进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投资创办的,年产品牌内衣180万件,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是疫后复工的最大瓶颈。

    “不想我们最担心的用工难的问题,在县经信局、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帮助下,很快得到解决。”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邱生告诉笔者,四川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在3月1日实现复工,并取得了20万美元的外贸订单,目前正火热生产。

    江口醇集团复工缺乏口罩、缺乏疫情防护技能,县商务局了解到情况,联系相关经贸企业,协调购买口罩1万只;县卫健局指派技术人员到公司开展防疫培训,并帮助公司制定防疫方案、添加防疫设施,全方位满足了企业复工所需。

    餐饮行业复工后,针对消费者消费顾忌,县政府通过“平昌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投放2000 张面额为50 元的餐饮电子代金券,刺激消费,餐饮门店人气回暖。据商家反馈,促销活动以来,进店消费人数相较于一周前,提高了约 28.7%,营业收入提高约 21.5%。顾客外出消费的信心正在重树,消费回归正常成快速发展态势。

    平昌县采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等措施,支持企业疫后复工、共渡难关,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三条措施》,落实29名县级领导挂联企业,县行政审批局、县交易中心组织25个县级部门审批服务窗口下沉企业,了解需求,上门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平昌县相关部门落实口罩3万余只、消毒液2.35吨;帮助企业办理低息贷款1000余万元、减免房租133万元、减免企业电费72万元,招聘员工53467人。减税降费273.85万元,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推出消费券刺激措施,150多家餐饮等商贸服务性企业全面参与。

    “一次办好”提升服务质效

    年销售收入达8亿元的清洁能源企业华油中蓝是用电大户,2月26日,国网平昌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德云带队到公司“问需”:“在开复工用电方面还有什么困难,我们立马帮助解决……”

    “根据道路运输消化LNG库存容量和员工返岗情况,公司3月中旬正式生产,到时候就要投运40000千伏安的主变。”华油中蓝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许委介绍完用电计划,赵德云当场承诺,具体用电时间定后,通过线上传递申请信息,供电公司当日受理、当日送电、当日办结,一分钟都不会耽误华油中蓝热机和生产。3月12日下午,复工前的华油中蓝能源公司网上递交了用电申请,很快复工所需用电满负荷供给到位。据了解,2月来,国网平昌供电公司按照“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要求,通过线下线上同步融合、厂里厂外协同跟进,加大了全县规上企业用电服务频次、拓展服务深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平昌68户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54户、复工率达100%。

    “递上复工申请,我们以为怎么也得等几天才能得到批复,不想当场就批复了。”3月5日,走出县政务大厅门的平昌邦泰建设公司的工地负责人告诉笔者,工地计划3月10日复工,怕复工手续办起来要些时间,所以提前来办,不想当场办结了,“现在回去加紧做好开工准备、做好工地防疫措施,就可按期复工了。”

    平昌县针对疫情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容缺办”。疫情期间,县行政审批局会同县政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大厅窗口办件,保证企业和群众找得到人,办得到事,放得了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184件、网上服务868件、邮寄服务800件、预约服务2316件。工程质量报监和安全生产备案从前置要素变为同时受理并当天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从承诺件变为即办件。

   “四大培育”助企做大做强

    华油中蓝能源公司的前身同凯能源,其天然气汽车清洁燃料项目曾是巴中建市以来最大的工业招商引资项目。但由于用气指标的瓶颈制约,一度举步维艰。后经资产重组,破解瓶颈,焕发出生机。

    金谷汇、“季节菜”电子商务、京东帮服务站……走进平昌县电商产业园,紧跟时代潮流的现代气息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平昌电商产业园占地8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可入驻100余家电商企业,是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原则,集“网络营销、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集群化项目。依托平昌省级经开区建设,按照“一区三园四基地”目标定位,平昌县深入推进园区、企业、品牌、企业家“四大培育”工程,引导人才、资金、技术、配套向园区聚集,在园区开辟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器、创业示范基地等专门区域,助推实现个人创业、企业增收、园区发展三大共赢。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拓展市场,支持江口醇建立新工业园区,逐步拓宽海外市场,江口醇、小角楼产销两旺。华油中蓝混改后,满负荷生产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开年来,新增民营经济主体1126户,拟计划培育“个转企”240户,“小升规”60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