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20-06-30 15: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帜 邓春辉)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欢歌笑语此起彼伏……“玩嗨同昌里,启航夜经济”, 端午小长假刚刚开街的“同昌里美食文化街”,万人空巷、热闹非凡,盛况图片、短视频朋友圈刷屏,网友们赞叹:平昌的“春熙路”!

      县城的古韵老街、七古水街、春光苑步行街等特色街区,同昌里的夜经济一样市场活力四射,这得力于该县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按下疫后经济“启动键”,二季度,平昌县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的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6月9日召开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平昌县表彰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县”。

     量身定制 个性化服务企业

       “借助于同昌里美食文化街的开街活动做宣传,平昌亿联国际商贸城项目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知晓度、美誉度,为后期的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昌亿联总经理蓝金平肯定地说。

       以“立足平昌、辐射川东北、面向全国”为发展定位的平昌亿联国际商贸城,是市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以120亩总用地、13万方超大规模体量、10亿元总投资额冠绝平昌。为推动该项目加快建设,平昌县协调各职能部门,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借助同昌里美食文化街开街活动,助力其宣传,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亿联之城,一驻即发”家喻户晓。

      5月15日,平昌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交易中心牵头,环保、林业、农业、自然资源、水务等9个部门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一次跑”“一次勘”“一次办”并联审批了温氏集团生猪中转站建设项目,让政府部门“多跑路”,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平昌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的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程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速增效,让企业办事“少跑腿”或“0跑路”。上半年,全县共实施并联审批及建设项目80项,办结63项,涉及金额1.194亿元。

      平昌县采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等措施,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下好加速发展的“先手棋”,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冲抵疫情影响。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电价政策,为疫情期间大工业客户申请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实行当月申请、当月生效,累计优惠电费320万元,最高一家企业优惠电费就达47.13万元。助力“平昌产”“平昌造”销售,6月11日,“平昌县原产地商品”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县领导和网红带货,取得良好的销售效果,仅板庙镇凤山村的“凤凰李”在“平昌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上架,一天的成交超过500单,截至6月28日,凤凰李电商平台销售达5000多单近1.5万公斤。

      沉底服务 保姆式扶持摊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下午5点多,夜幕尚未降临,位于龙潭溪湿地公园旁的地摊夜经济就开始活跃起来,摊主们陆续到位,凉虾、冰粉、小玩具、小百货……货品琳琅满目,城市“烟火气”十足。

      “夜市摆摊生意不错啊!”已经在这里摆摊20来天的王大姐感受到了地摊经济带来的红利,她告诉记者,她此前经营的服装店铺因疫情冲击不小,现在她可以白天在商场经营店铺,晚上拿货出来摆摊,一天的营业额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老板,再来把烧烤!”夜晚走进同昌里美食文化街,一家名叫“把把烧”特色烧烤摊位前又排起了长队,摊主在忙碌中向记者表示,由于资金不足,他暂时无法经营门店,而美食街摊位经营费用低,没有铺面租金压力,完全可以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不用投入太多资金,就能把钱赚到,真好!”摊主笑着说。

      冲抵疫情对民生、就业的影响,放开了“地摊经济”。放开不等于放任不管,平昌县在为以“地摊经济”为代表的小微经济服务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保姆式”的服务扶持小摊主、小店主,投资改造同昌里,打造出“美食文化街”,新建8座30余间美食亭,改善小店主经营环境;规划孔子广场外人行道地摊摊位,摆摊行人两不误。同时在地摊经济活跃处,派驻市场监管、强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个转企”11家。

      小摊点、大民生,“地摊经济”正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从激活就业力量,到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再到充满温情的城市记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平昌的这波“地摊经济”正在为经济复苏写下朴实而生动的注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