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黄鹤村:“三个坚持”破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难题

2020-11-10 17:4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王海洋

    平昌县白衣镇黄鹤村位于渠江流域巴河上游,距中心场镇3.5公里,平均海拔约680米,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该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交通尤为不便,土地极为贫瘠,属于典型的基础条件落后贫困村。

     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最有效的举措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搬迁对象脱贫致富这一目标,做实易地扶贫搬迁“文章”,深度谋划搬迁户后续致富出路,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全面实现63户搬迁户稳定脱贫增收。

     坚持基础先行,厚植发展根基

     该村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紧盯道路、饮水、公共服务、产业等薄弱环节,全村硬化村社道路22公里,整治病塘库8口,建成人畜集中供水点1处、分散供水10余处,极大的改变了村组基础条件。同时,按照“以集中安置为主,相对聚居”原则,建成大青梁聚居点,集中安置贫困户24户66人,建成村级“6+1”综合体,集综合办公室、图书阅览室、村级卫生室、党员活动室、电子商务、老年活动中心等于一体,实现了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多样化、服务人性化、内容丰富化。其次,该村还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引进业主5名,成立“卫民驻帮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民旺生态合作社”,规模发展花椒1860亩、水果500亩、中药材580亩,“变废为宝”建成秸秆碳化厂1座,彻底甩掉了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落后称号。

    坚持靶向施策,补齐增收短板

     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黄鹤村围绕大产业构建搬迁户后续脱贫致富利益链接机制,统筹社会保障,推动发展贫困户发展小微经济, 探索出园区+大户+合作社带动的模式,20余户搬迁户常年参与产业园区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技术,88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按照人均最低年收益300元实现股金分红,1户贫困户在秸秆碳化厂稳定就业,实现年纯收入3.6万元。坚持长短结合、大小结合模式,组织在家贫困户积极发展小微经济,种植水果、花椒、中药材等长效经济作物,养殖黑猪、土鸡、山羊等短期见效的增收项目,保证户户有稳定收入来源,2017年黄鹤村贫困户张明富规模养殖黑猪,实现年纯收入8万元,被评为巴中市脱贫光荣户。3户搬迁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针对无劳动力无固定收入来源的搬迁户,将符合条件的10户搬迁对象全部纳入低保政策兜底,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功能,切实保障了搬迁户基本生活。

    坚持教育引领,培树文明新风

    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文明村创建为抓手,全面开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内容“四好村”创建活动。2018年,黄鹤村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进一步增强了全村人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积极性,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今日的黄鹤村,宛若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无论你何时光顾山村,崭新的聚居点、干净的院坝、整洁的搬迁人家,和那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笑脸,会让你深深感受到村民对党的感激!对国家的骄傲!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满意!对新时代的自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