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带来致富“园”

2020-11-16 16:2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林雷)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正式进驻平昌县,由浙江省青田县对口帮扶平昌县。平昌县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总人口108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万户12.9万人。工业产业支撑乏力,农业产值变现能力弱,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平昌经济社会发展。

    对口帮扶组组长潘娅红认识到,要实现东西部协作带贫成效,必须以系统性思维把握扶贫协作基本规律。对口帮扶必须因地制宜,而不是把原来青田成熟的产业简单移植到平昌县。只有深入了解被帮扶地区的优势在哪、短板是什么,看清形势,找准路径,扶贫协作才能真正有效果,被支援地区才能真正持久受益。

    从2015年起,平昌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坚持从理念入手、规划入手,紧紧围绕全县“一核三线五极七区”产业发展和城乡空间布局,全力推进花椒产业发展,其花椒因粒大饱满、色泽鲜丽、麻味纯正、香气浓郁,备受消费者青睐。2017年,平昌青花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且全县规划建成青花椒基地35万亩,是川东北最大的青花椒产业基地。但是由于全县花椒基地存在产业基地散、加工能力弱,更多是销售原材料,附加值低,青花椒产业链条不完整,难以发挥良好经济效益。

    对口帮扶工作组进驻平昌后,不畏长途疲惫,紧盯平昌重点发展领域,通过走访调查很快发现这一关键弊病,工作组组长潘娅红立即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协商、群策群力,如何才能迎面破难,扭转现状,通过多轮讨论,一个大胆的设想应运而生,在平昌县打造一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双创园,利用双创园为窗口,集约化管理,将平昌县的花椒资源攥拢,形成合力,破除“十指乱弹琴”的历史局面。工作组成员立即行动起来,工作组组长潘娅红拿着项目企划书、项目可实施性报告奔走于青平两地,向青平两地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双创园等设想,得到了两地大力支持。

    为有效解决“怎么建、建什么、作用发挥得好”等实际问题,潘娅红决定分三年注入扶贫协作资金5500万元作为撬动资金,分阶段实施园区项目,逐步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双创园。从园区选址、工程施工、园区招商等一点一滴做起,工作组成员赶赴浙江、成都招商、宣传,为园区建设出谋划策。2019年6月27日,全国首个青花椒交易中心——平昌县天府商品交易所青花椒交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还配建花椒冷藏保鲜、烘干、花椒油、花椒精油和花椒调味品等多条精深加工生产线,预计干花椒年加工、交易能力最高可达10万吨以上,年盈利可实现超过4亿元。开园短短一个月,青花椒交易量便突破5000万元。因园区充分发挥交易中心定价权,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平昌青花椒价格比之前提高出了近20%,椒农每亩土地可多增收2000元,1000余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市场带来的红利。

    2020年园区花椒销售额达到1.2亿元,平昌青花椒受到四川花椒供应商的追捧,平昌青花椒及花椒加工产品供不应求,真正实现了逆势崛起。在国内畅销的同时,双创园开启了平昌青花椒的“出国之旅”。2019年双创园与青田中智进出口贸易签订长期每年70万斤花椒供货协议,出口20吨青花椒到欧洲意大利,东南亚、新加坡等地试水,跃出山门,走出国门,在今年国内外疫情严重侵扰的情况下,平昌青花椒出口额达到40吨,销售额240万元,出口远销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平昌青花椒彻彻底底站在了世界商品的舞台上,开辟了平昌出川入海新“战场”。

    发展产业如何能够让群众拥护,园区如何惠及群众,得到群众更多的认可,工作组组长潘娅红思索良久后决定主要采取每年从花椒交易市场、冷藏冷冻加工车间的租金、佣金和营运收入中按6%的比例提取和缴纳扶贫专项基金,其次是招收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户进入园区务工,解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的问题。开展贫困户青花椒种植技术致富能手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掌握花椒种植技术,有效降低贫困发生率,提升群众在产业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达到科技扶贫的和智力扶贫的目的。

    2020年8月25日,四川省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召开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平昌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品双创产业园作为全省第一个园区点位接受检查,园区得到了清华书记首肯,并获得了与会领导一致好评。

    付出总会有收获,曾经工作组在反复论证,决定重点扶持平昌青花椒、茶叶、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时,思考的重点便是如何聚焦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全产业链的培育提升,为平昌注入持久的发展动能。他们的想法很朴实、很简单,离开平昌后,帮扶的项目能够真正的成为当地致富的产业,为平昌留下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致富源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