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突出“三个转变”稳岗就业助增收

2020-11-16 18:5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王海洋 巴中频道 施皓文

平昌县总人口108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45.6万人,富余劳动力达36.7万人。今年以来,为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滞留问题,平昌县委、县政府将稳岗就业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岗就业,实现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有政策、有渠道、有岗位,彻底打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致富增收“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通过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招聘、“五进四送”和“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先后劳务输出3.4万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5万余人。

    精准培训,突出“政府主导”向“群众需求”转变

    针对全县贫困劳动力年龄普遍偏大、文化偏低、技能单一等实际现状,我县积极转变传统培训观念和模式,及时成立了农村贫困劳动力调查工作小组,全面启动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计划,对全县贫困劳动力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档”的原则实行全员实名登记,根据自身意愿和特长精准制定 “一对一”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个人信息档案和就业扶贫措施,并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先后委托13家机构实行“订单”“定向”培训,积极整合县农业、教育、扶贫、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集中培训、送培下乡、定点培训,累计培训厨师、电工、焊工、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农艺师等贫困劳动力2500余人,全面完成“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目标任务,实现了有意愿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精准帮扶,突出“劳务输出”向“劳务合作”转变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发以来,青-平两县按照“以人为本、资源共享、突出实效、有序流动”的原则,依托我县鹰才、通用两所职业学校与青田建立了长期的劳务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合作框架协议,并在青田建立了劳务基地和劳务基地联络处(人才交流对接平台和服务信息共享平台),专门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权益保障等服务。今年以来,双方就业和社保部门联合建立了劳务合作帮扶责任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和监督机制,定期召开青-平两县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人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就业服务等困难难题,在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逐步实现由“劳务输出”向“劳务合作”转变。疫情期间,统筹实施春风送岗、健康体检、交通出行等“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组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分批专车护送青田新老员工返岗复工入职4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人;同时开展援企稳岗“春风行动”,举办线上下行招聘会9场,为123余家县内外企业招聘员工16217人次。

    精准稳岗,突出“服务就业”向“自主创业”转变

    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引领广大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及时出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惠民措施20条》,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针对性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坚持送政策到家、送服务到人,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就业帮扶,开展转移就业摸底调查3次5000余人次,及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突出承接产业转移和优势资源互补,积极引进在外投资企业、返乡创业人员回乡投资兴业,打造花椒、茶叶、柑橘、蓝莓等脱贫产业示范基地10个,建成建成服装厂、再生资源加工处理厂、木炭加工部、大湖益品源家庭农场等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并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6023名,稳定实现贫困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