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协作筹措“专项基金” 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2020-11-16 18:5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王海洋 巴中频道 施皓文

平昌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万人,其中整户失去劳动能力贫困户1.1万人,占总贫困人口的8%,日常生活仅仅依靠低保政策兜底、村集体经济分红,无自主脱贫能力,能否稳定增收是检验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坚持把1.1万人特殊困难群体减贫脱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全力筹措“专项基金”保障攻坚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近年来,平昌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针对全县实施的产业项目无明确受益对象,为保障无劳动能力特殊群体长效稳定的生活来源,平青两县决定成立“平昌县东西部协作专项基金”,并共同发力通过社会帮扶、企业捐资等渠道筹措资金7200万元。同时,聚焦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家庭医疗政策扶持空白,筹措基金492万元,对整户无劳动能力和低收入贫困户以及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实行大病医疗补贴和家庭收入补助,在医保和大病救助等所有费用报销后,自费在5000元以上的按30%进行救助,着力减轻特殊困难家庭基本医疗支出负担,通过“一卡通”发放家庭生活补助135.29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0524户19830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为持续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撬动效应和乘数效应作用,平昌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把突破口放在了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上,创新建立“专项基金+产业收益”联结机制,并分三年注入扶贫协作资金6000万元作为撬动资金,建成集花椒收购、加工、交易为一体东西部扶贫协作农品双创园,并配套建成农品主题馆和体验展示馆,产业链条将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将加倍提升。同时,项目建成后,按投资的8%提取收益专项用于补助全县无劳动能力、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全力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目前,专项基金规模已达256万元。平昌县青花椒强势跻身川东北最大的青花椒交易市场、川东北最大的花椒食品集中加工区。小小花椒树,成为了全县脱贫致富大产业,充分发挥了“农业多贡献”的关键作用。相信随着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效益必将越来越好,特殊困难群体增收效益也会越来越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