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金宝街道多措并举筑牢护林防火线

2021-01-29 15: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张容华

    “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近日,在平昌县金宝街道五马社区,丁安东、王步敏等村防火信息员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带着喇叭在大茅坪国有林播放防火内容,不断向村民传递防火意识。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高峰期,自平昌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金宝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辖区负责制、重点监管责任制、防火带班值班制、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防火信息员管理等制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护林员监管责任和林权所有者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强化四级网格管理,把群防群治延伸到护林防火最末端,筑紧筑牢森林防火线。

    “大茅坪山系国有林,文家梁、南家村偏庙子森林集中连片,面积达10000余亩,护林防火压力十分巨大。”金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孙执标介绍说。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防火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用火安全意识。金宝街道办事处采取村村召开群众坝坝会、采用乡音小喇叭、微信群发、增设防火警示标志、LED等多种形式宣传《2021年四川省防火命令》、《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让辖区13个村(社区)的每一位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危害性。

    该县坚持从第一颗纽扣入手,严格火源管控,筑牢森林防火首道防线。坚持从严从细排查,做好国有林、生态林等林区的人为用火管控,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确保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坚决防止火灾隐患发生。

    “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落地,办事处扎实有序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孙执标说,“辖区村村精选信息员,每个信息员要包田间、包坟头、包墓地,确保森林火灾隐患销号清零,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护林防火最末端的工作中来。”

    为使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平昌建好信息员台账、巡查台账和整改台账,强化村(社区)四级网格负责,明确辖区内所有干部都是灭火员、护林员,每周组织村干部巡2-3次山。选出的信息员必须是长期在辖区居住的村民,一旦发现有火灾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参加扑灭火工作,并向村(社区)报告。

    截至27日,金宝街道办事处排除森林火灾隐患10余处,开展护林防火宣传20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安全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