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公安局建立森林火灾吹哨员 探索火情预警新机制

2021-05-02 17: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白鹏

    森林防灭火“打早、打小、打了”的首要环节在于及早发现火情,及时预警,才能迅速展开扑救行动。近期平昌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平昌县金宝街道共同建立了森林火灾吹哨员机制,对火情预警进行了有益探索。

   金宝街道地处平昌县城郊,辖13个村(居),人员流动频繁,分布有森林3.7万亩,森林资源丰富,且处于深丘地形,沟口望不见沟底,山顶看不见山脚,社情林情非常复杂,森林火灾预警难度极大。为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有效防范森林火灾,金宝街道在压实“党政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地块”责任体系之同时,在县公安、林业部门指导下,探索建立前沿瞭望吹哨预警(前哨预警)机制。由金宝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在辖区各个村(社区)至高点位、开阔区域、重要林区设置瞭望台(点)15个,选聘60名吹哨预警人员(吹哨员),采取每个点位4人轮流值守,点位之间互相瞭望,山上望山下,山间对坡瞭望,打破行政地域界线,联防联控,对辖区野外用火情况进行观测预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火情。

   在选聘吹哨员上,金宝街道整合护林员、治安联防、救援、志愿者等力量,首先要求其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兼顾瞭望和生产生活。对选聘上的吹哨员,落实误工补贴,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切实调动其积极性和责任心,踏踏实实搞好瞭望预警。

   通过近一段时间运行,吹哨员到岗到位,瞭望预警成效明显,野外用火得到有效管控,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