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送榜上门” 让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户户清”

2022-02-16 15:3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鹏程 吕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老赵,今天咱们村举行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你腿脚不便,没到现场,这是你家享受政策补贴明细,我们一起来核对一下……”近日,平昌县涵水镇禅林村“送榜”小分队成员周长胜等三人来到正奎家,为其现场核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享受情况。

平昌县涵水镇“送榜”小分队开展“送榜上门”(吕鹏 摄)

2月14日,平昌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第三批11个村如期进行,村民齐聚一堂,看榜对账。除了“村村响”现场逐条逐项广播“唱榜”外,每个镇(管委会、管理局)还创新整合了纪委、农业、林业、民政等部门力量,组建了“送榜”小分队,为该村因残、因病等原因不能到现场的群众“送榜上门”,真正实现为让全体村民都能参与“放榜”活动。

“谢谢你们的讲解,政策搞清楚了,账也算明白了。”该县涵水镇禅林社区村民赵正奎对照着手机中银行打款信息逐笔确认后向小分队成员满意的说道。

像赵正奎一样因病不能到放榜现场参加活动的家庭,在11个村(社区)中还有43户,活动当天,各村(社区)“送榜”小分队各自带着政策明白卡,对他们进行逐户走访,面对面宣讲惠民惠农政策,逐笔核实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确保家家户户账目清、政策明。

“你们给我看的政策明白卡中,显示我家享受了种粮一次性补贴32元,但我查了手机短信,根本没有这笔收入,钱到哪里去了?”该县灵山镇天花村4社村民向平指着“送榜”小分队成员提供的政策明白卡上种粮一次性补贴一栏提出疑问。

“我们马上向镇纪委反映这个情况,让镇纪委迅速安排人员向林业、财政、银行等部门进行核实。” 该镇“送榜”小分队成员张超林立即拿出手机向镇纪委反映情况。随后不到2分钟,工作人员通过银行对账查明,该笔补贴资金已于2021年9月发放到其“一卡通”账户,只是手机短信没有显示出来。张超林表示,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对部分群众提出的其他疑问进行调查核实,并与其本人一道对其享受的各项补贴政策进行逐一梳理、核对,消除心中疑虑。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6个村(社区)举行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解答群众“问榜”问题421个,需进一步“核榜”问题5个,收到群众监督举报5件,摸排收集问题线索17条,立案调查3件、查处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