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撂荒地变身金土地

2022-02-21 09:4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张立祥 巴中频道 谭裕骑

人勤春来早。平昌县农村广袤的田野上,微寒的空气中弥漫着春耕的气息:耕田犁地、拌田理沟、播种盖膜……田间地头,忙碌劳作的人们开启了春耕生产的序幕。如何让沉睡的撂荒地焕发新的活力?平昌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田地改造、土壤改良,运用土地流转、托管、自种模式复合发展粮油生产,让农民种地有赚头,日子更有奔头。

托管+流转 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这几天,平昌县云台镇双坪村支部书记刘长春忙得不可开交,一边带领村民砍杂去灌、耕田拌地,发展春玉米生产;一边与生猪养殖大户和企业联系农产品销路,签订产销订单合同。

“企业需要啥,我们种啥。”刘长春坦言。双坪村农业人口2278人,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外出务工,部分土地逐渐荒芜。在政府的指导下,去年双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务工农民23亩闲置土地,发展萝卜订单产业。

“收了15万斤萝卜,毛收入5万多元,除去务工费,集体经济有近两万元进账。”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刘长春有了新打算。春节期间,村集体又托管了务工村民134亩土地,组织在家村民复合种植玉米、大豆、土豆等经济作物,规模发展订单农业。

“灌溉方便、阳光充足的田地流转给了种粮大户。”刘长春介绍,前年初,双坪村引进种粮大户王钦流转土地400余亩规模发展水稻。王钦成立了水稻种植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水稻。还建立大米加工厂,仅去年,自产加收购就有800吨稻谷,创建的大米品牌走俏周边市场。

集体托管、企业流转、农户自种,这三种模式破解了撂荒地闲置密码。刘长春信心满怀,“田地种满种尽,庄稼地里照样能刨出‘金娃娃’。”

科技+服务 成本降低效益翻倍

种粮大户王钦对科技种田很着迷,旋耕机、割草机、抽水机、撒播机等设备堆满了整个房间,一有空就研究琢磨这些“宝贝”的操作使用。

去年,该县农技站增派农技人员,带上设备帮助王钦插播秧苗。“半天时间,一台插秧机播种了30多亩,除去设备费用,种田的成本降低了很多。”科技助农让王钦大开眼界,他有了大胆的想法,添置一台大型插秧机,满足自己种田需要外,还对外开展机械种田业务。

农业种植比较效益低,是导致耕地闲置的主要原因。该县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使用,全县450名农技人员分片包干,开展“一对一”帮扶,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对象,宣传推广科技种田。同时,加大对农户购买农机和种粮的奖励补助,激发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在驷马镇双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田成方,渠相连、路进园,高标准农田取代了偏坡地、筛子田。截至目前,该县建设高标准农田超47万亩。种什么,怎么种,该县科学编制规划了高标准农田使用,坚持良田种粮,引进培育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粮油为主,延伸产业链,规模发展粮油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