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监督+帮扶”硬核助力春耕

2022-03-08 14:4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周怡杉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储备是否充足?相关补助资金、惠农政策都享受了吗?镇农技站派人来指导了吗?”近日,平昌县江口街道白顶村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一行行田地在老百姓的锄间翻挖起垄,街道纪工委书记何中华向当地群众询问道。

平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江口街道白顶村对春耕备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摄影 周怡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生产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关系到农民一年的收入。眼下正值农民春耕备耕时节,平昌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执行,紧密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各镇(管委会、街道办、管理局)纪委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全力组织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同时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指导、监督推动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春种,保障全县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针对农忙时节,农资产品需求激增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重点聚焦到农资供给环节,下沉一线对各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快速运输到位。并要求驻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利用近身监督的优势,对农资打假专项检查进行“监督再监督”,保障农民春耕用种、用药、用肥安全。针对群众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督促农业部门勤派技术人员进行帮助和指导,确保每家每户不掉队。

平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春耕生产物资供应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摄影 王鹏程)

同时,为确保春耕生产惠农资金用到群众身上,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田间地头,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诉求,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并对贪污截留惠民惠农资金问题以及相关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在春耕备耕生产中,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帮扶,既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履行好春耕生产中的帮扶责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帮扶村引导种养大户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群众搞好春耕生产,并向老百姓宣传惠民惠农最新政策,了解群众所需所急,帮助他们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春耕生产、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以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从严从快查处春耕备耕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洪昆表示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将持续兼顾做好帮扶工作,为全县粮食安全贡献纪检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