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平昌:大棚蔬菜敲开村民“致富门”

2022-03-22 10:3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杨超 巴中频道 谭裕骑

日前,记者来到平昌县江口街道白沙村种菜大户牟万均的基地,只见一排排温室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棚内各类绿意葱郁的叶菜长势喜人,几个工人正忙着采摘、清洗、装箱,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蔬菜很好销,用不着单卖,一进城就被那些菜贩子抢光了,今天这一趟又卖了700多元。”驾着三轮车从县城卖菜回来的牟万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牟万均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一直在种植核桃,失败后于2018年开垦荒地尝试种植了5分大棚蔬菜,成功后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亩,年收入达15万元,他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还示范引领有效带动了该街道办蔬菜产业的发展。

“大棚蔬菜种得好仅仅是一个方面,还要卖得好才行。”牟万均说,大棚蔬菜种植表面上看似很简单,其实也有门道,不仅要拧紧“春早秋延”时间差去控温控湿,做到市上人无我有,同时也要在选择好新优特品种的基础上采用农家发酵肥,做到人有我优,就能卖到好价钱,大概一亩地纯利润能达到3万元左右。

“种植大棚蔬菜很有搞头,让我过上了富裕生活。”牟万均说,以前他基地里共有4个大棚,目前他投资20万元占地7亩的5个钢架大棚正在建设之中。明年他还计划创办一个家庭农场,带动周边村民抱团发展,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

在江口街道,牟万均仅仅是大棚蔬菜种植致富者之一。近年来,平昌县江口街道紧扣“菜篮子”工程,不断完善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不仅切实提升了蔬菜供给能力,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江口街道办所辖的村组不但离县城近,交通便利,而且山高水源好,气温土壤很适宜蔬菜种植。”该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宇鸣介绍,为切实抓好蔬菜产业发展,江口街道将按照“核心基地示范带动、面上辐射全域推进”的规划思路,全力打造望江-临江-桥沟-大宁-白沙-梅垭、风滩长垭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600亩,建设蔬菜加工、配送、超市生鲜蔬菜原料基地,同时还在组织保障、责任落实、技术支撑、质量监管、奖惩考核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