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打造村卫生室“升级版”40多万村民看病就医环境得到改善

2022-03-30 14: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杨超 巴中频道 谭裕骑

3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白衣镇复元村卫生室。室内墙壁粉刷一新,瓷砖地板干净整洁,诊疗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等功能间规范有序。药房里,中药柜和西药柜分离两侧、药品种类齐全;观察室里床位整齐摆放,听诊器、血压计等多种诊疗设备一应俱全;公共卫生室内,摆放着桌椅和电视,墙上张贴着健康知识宣传栏……这蝶变后的一切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村卫生室,而是一个“小医院”。

“我们现在看病可方便了,不仅药品种类、医疗设备齐全,而且卫生室环境也改善了许多。”提起村里的卫生室,75岁的村民陈五杰赞不绝口。

据了解,复元村卫生室于2011年修建,当时不但房屋简陋逼仄,而且药品种类不齐,医疗设备老化落后,整个就医环境条件很差,2019年经过标准化建设改造之后,这里的环境、设备、设施等硬件有了很大地提升,村民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现在的卫生室比以前大多了,将近200平米,环境也比以前更舒适,每个月接诊达到300人次左右。”该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洪财介绍,以前他是白衣镇卫生院的临聘医生,2019年他自愿解聘回家当起了村医。“在这里我很乐意给老乡看病,和他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工作也更有成就感。”

该村自规范化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村民在家门口的卫生室就能享受到血压、血糖测量,打针输液,问诊配药等服务,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也有常驻医生为其诊治,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电话医生也可以上门看病,有效地缓解了农村群众的就医难题,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我们村的卫生室医疗条件变好了,一些小毛病就可以在这里解决,太醒事了,同时,费用也可以报销,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村民张夕良深有感触地说。

白衣镇复元村卫生室仅是该县提质改造的村级卫生室之一,近年来,平昌县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对全县村级卫生室的整体环境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条件,增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村民提供了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村卫生室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平昌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升村卫生室硬件的同时,平昌县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不断提升村医的业务水平。此外村卫生室的药品由镇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进行零差价销售,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在脱贫攻坚期间,平昌县陆续投入1500多万元财政资金提档升级改造了将近500个村(社区)卫生室建设,让40多万村民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下一步,平昌县将从多方面积极争取资金,以更大力度加强全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让更多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到安全,方便的医疗服务。”平昌县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股股长张必大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