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疫情中的最美“警”色

2022-04-25 18:0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王俊贤 王权

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全国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疫是大考,迎考即战斗,在这场严峻的大考中,平昌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措施、推进落实。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疫情防控专班,24小时高效运转,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逐一压实各警种部门职责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多警联动”的作战格局。用实际行动叫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响亮口号,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竭尽全力守护全县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最是风雨见初心,最是危难显担当。新一轮疫情战役打响后,平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闻令而动,启动疫情防控高等级勤务机制,向县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成立疫情防控共产党员突击队,12名共产党员共同立下庄严承诺:“首当其冲当先锋,竭‘警’全力护平安”。第一时间投身到全县5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的值守中。党员民辅警身先士卒,24小时不间断开展核查核录、追踪随访,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与“病毒”拼速度、为安全抢时间,一时间“党旗红”“警察蓝”交相辉映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卡口一线的执勤条件非常艰苦,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经常一站就是半天。因岗位特殊,他们经常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吃饭也是在岗位上匆匆忙忙。最难熬的就是夜班,在漫漫长夜中面对寒冷、困乏,这群年轻人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按照“定人、定岗、定则”原则,严格“入川即检、落地即检”等相关规定,以“四班三运转”的模式,24小时轮流值守在卡点一线,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人员开展验码测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落实外省返平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不漏一车一人。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而在所有的卡口中,巴达高速平昌西互通卡口担负盘查任务最重、易感染风险更高。期间,累计盘查人员6.8万余人次、盘查车辆3.6万余台次,核查涉疫重点人员2136人,排查密切接触者26人,定点隔离372人。

2022年4月18日、19日,在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何坤城负责的巴达高速平昌西互通卡口成功拦截从上海返平人员12人中,后诊断为新确诊病例2人,无症状感染者1人,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平昌县扩散传播的风险。4月18日16时50分,民警在核验吴某等9人的行程码时,发现均为上海返平人员。庚即要求9人提供核酸报告,为其详细登记。随即,何坤城按照处置指引,立即安排快反点执勤特警队员驾车将车辆及相关人员引导至指定隔离点观察。4月19日17时46分,交运局工作人员潘峰核验核验行程码时,发现王某、王某森等3人系上海返平人员,何坤城驾车将私家车及相关人员引导至指定隔离点观察。4月20日,吴某、王某、王某英相继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后,均已闭环转运至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溯源、环境消杀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4月21日,县政府启动战时表彰,对及时阻断疫情扩散的巴达高速平昌西互通卡口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何坤城被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奖励现金3000元;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庄签署命令对辅警袁林、肖进、张亚东各记三等奖一次,奖励现金3000元;县交运局、志愿者协会分别启动表彰激励机制,按照程序对相关人员予以表彰。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人民警察,他们很平凡,很普通,他们不是不曾畏惧,但因心中有使命,脚下是故土,所以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毅然而然走在了抗击疫情的逆行之路,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用忠诚奉献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用责任担当描绘酒乡大地最美“警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