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平昌县灵山镇“小水果”点燃乡村振兴“大引擎”

2022-06-28 17:18: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康俊彬 杨超 巴中观察 谭裕骑

眼下正是早熟李子成熟上市的季节,平昌县灵山镇巴陵台社区上百亩李子已成熟,果香四溢,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灵山镇,李子仅是水果产业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多元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确保群众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让“水果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绿动力”。

种类多“全域”布局成规模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对于离县城较偏远且区域面积很小的灵山镇来说,到底选择什么产业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百姓致富呢?

“从镇情全盘考虑,灵山镇都已满足种植水果的各种条件。”该镇副镇长周显沣介绍,首先灵山镇属于高山地带,这里雨水充沛,日光充足,给水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其次是从历史以来,村民都有栽种水果的传统习惯;同时还依托国家AAAA级景区巴灵台,再加上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促成灵山镇交通便捷、乡村旅游红红火火,这几点因素势必给灵山镇选择水果产业提供了绝佳条件。

农以种为先,种植什么样的水果呢?灵山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坚持以“一村一品”为主的基础上,又突破“单一种类”向“多种类、多品种”发展,实行多点开发,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前农户种植都是‘小而散’,属于‘小打小闹’。”周显沣说,为扩大规模化种植,产生强大的推动力,灵山政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为副组长的水果种植工作领导小组,在栽种、管护、销售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奖惩考核方案。

不仅如此,灵山镇还创新思维,通过积极引进龙头公司,成立农业专合社、培育种植大户等手段,以“公司+村集体+农户”、“大园区+小庭院”、“ 专合社+小农场”等模式,并鼓动群众以土地入股分红、园区务工等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加收入,发动群众规模化种植,全方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镇7个村居(社区)共发展柑橘1200亩,脆李700亩,黄桃120亩,枇杷100亩,木瓜300亩,樱桃200亩等高品质名优水果,预计总产值可达500余万元,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灵山镇,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果树,‘四季有花果,全年为氧吧’的‘绿色经济’正在形成。”该镇党委书记何阳春说。

品质优“有机”种出健康果

这几年,全国水果市场竞争力大,那如何提升品质,增强水果产业竞争力呢?“有机”种植成为灵山镇的“破题之法”。

初夏时节,走进灵山镇关路村柑橘园基地,一排排柑橘树依山就势、郁郁葱葱,颗颗果实挂满枝头,满园橘香扑鼻。而令记者感到诧异的是,本应该干净没有杂草的果园里却到处都是黄色的枯草,这难道是果农除掉的杂草没有运走吗?

“这叫‘鼠茅草’,是果农专门种植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谢代强介绍,鼠茅草不是一般的草,它身怀多种技能,其中有两个最大功能:一是“以草治草”,因为它自然倒伏,覆盖地表,能有效地抑制其它杂草的生长,不需要除草剂,减少农药的使用;二是作为“果园绿肥”使用,因为它和果树错季生长,当果树需要营养的6月时,而鼠茅草开始枯死腐烂,变成有机质肥料供应果树营养,使果园的土壤变得肥沃,各种有益生物群壮大,使种出的果实绿色健康,到九月果树收获后,鼠茅草又才开始慢慢萌发。

同样,在朝阳村李子园里,成片的李子树郁郁葱葱,绿色枝丫间李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树上挂着许多“黄牌”,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

“这叫诱虫板,用来杀虫的。”该村村支部书记何小平说,诱虫板上涂有一层胶粘剂,能代替灭虫剂,起到捕捉和灭杀害虫的作用,杜绝果树农药残留的隐患。

为切实提升水果品质,灵山镇申请注册了“巴灵台”水果商标,围绕“三品一标”,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采取有机种植,培育出来的高品质名优水果,深受国内市场和周边消费者喜爱。

“我们镇的水果皮薄肉厚,水分多,甜度大,吃起来香脆可口。”周显沣介绍,为实现水果有机化种植,灵山镇坚持“一年长树、二年结果、三年稳产、四年丰产”的理念,在种植和管护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力争做到零农药、零化肥、零激素。

销路广“线上线下”拓渠道

要实现水果产销两旺,不仅要解决“怎么产”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销”的问题。

近日,在明意社区四季李香农业专业合作社李子园里异常热闹,果农们忙着采摘、销售李子,收购商则忙着打包、装箱、发货。

“我这个基地共有500多亩,全是5月脆李子,属早熟品种,现在已成熟,准备销往成都、重庆、广州一带,由于采用了‘有机’种植,李子汁多、肉厚、酸甜适中,深受各地客商欢迎,根本不缺销路。”果农陈中民数了数销售李子的账款,脸上乐开了花。

同样,在李子园一角落里,一场独具特色的“网络直播”李子促销活动正在进行。主播们拿着直播设备,与粉丝亲密互动,详细介绍李子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和有机种植情况,吸引了大批网友下单购买。

“从前天开始,我们的直播观看量就已破万,订单量也有几千单。同时,消费者反馈的信息比较好,都说灵山镇李子品质好,就别处是不一样。”陈中民说。

为强化销售渠道,灵山镇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对接农贸市场、超市、水果经营店和外地客商等,保障水果销路;同时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以认领果树方式,积极推销果树认领活动,并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借助电商平台,建立灵山镇农产品销售网店,强化抖音等短视频宣传推广,主动探索水果销售新渠道,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镇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举措,大力度发展‘水果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绿动力’,助农增收致富,让灵山镇成为全国著名的‘水果之乡’。”该镇党委书记何阳春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