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凉山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2018-06-21 15:09: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决战!“三个前所未有”释放强烈信号

  □本报记者侯冲雷倢

  6月20日,邛海之畔,雨润西昌。清凉的雨水一扫连日来的闷热,让人顿觉清爽,倍感振奋。

  振奋人心的不只是天气。当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10余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收到强烈信号——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索玛花迎风怒放的季节,四川吹响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

  时不我待

  拿出山鹰的血性实打实地干

  凉山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多难?凉山州布拖县委书记沙文举了一个例子。阿布洛哈村是布拖县没有通公路的两个村之一,村民也曾想过搬出大山,但现实是,找到一块平整土地作为集中安置点都非常困难。

  布拖县90%的区域在海拔2000米以上,海拔低的地方又是地质灾害避让点。沙文无奈表示:“符合搬迁条件的人口多,适合搬迁的地方少。”

  “凉山州的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均未通高速公路。”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彭兆武介绍,该州目前还有19个乡、315个建制村道路至今未通,个别边远地区生产生活物资仍靠人背马驮。

  凉山州有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深度贫困村仍有396个,有49万贫困人口,分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8.7%和深度贫困地区的78.9%……会上透露的信息,让参会者揪心。

  参会者普遍认为,凉山州作为全国典型“直过民族”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落后思想观念、复杂社会问题相互交织,治穷、治愚、治病任务艰巨,属于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的观点引发广泛共鸣与共识——凉山州既是我省脱贫攻坚的短板,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短板,如果凉山彝区不能脱贫,那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无从谈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斩钉截铁地说:“凉山必须拿出山鹰的血性来,硬碰硬、实打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力度空前 “三个前所未有”彰显四川决心

  此前,我省接连实施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17条特殊支持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凉山彝区发展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为何此时还要专门针对凉山州再开一次会议?

  “省委、省政府关于一个市(州)的工作会,不仅在市(州)召开,而且以电视电话会议和州电视台直播的方式传达到乡、村,这种形式和规模前所未有。”降初表示,距离2020年底只有2年多时间,如不采取超常规的支持举措,不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就很难真正拔掉“穷根”,很难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在凉山州担任副州长的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葛承书也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在凉山主战场召开综合帮扶会议,有利于统筹安排部署,一举打破深度贫困坚冰。

  会上对《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两份文件作了详细说明,并现场为综合帮扶工作队授旗。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认为,《意见》提出的12个方面34条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5700多名帮扶干部将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进行一县一队综合帮扶,力量之强前往未有。

  “‘三个前所未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信心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汪洋认为,此时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并拿出强有力支持政策,十分及时,非常必要。

  这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战前动员会、决战誓师会,吹响了总攻冲锋号!

  信心百倍

  坚决啃下凉山深度贫困“硬骨头”

  会议结束的当天下午,省扶贫移民局紧急召集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开会。彭兆武早早来到会场,兴奋地与其他人交流,“政策举措含金量十足,还有综合帮扶工作队从其他地方转战过来,我们特别有信心!”

  信心来自于人才支撑。根据凉山州的需求,省交通运输厅向深度贫困县派驻技术骨干。“哪个科缺科长,哪个局缺副局长,都是精准对接过的。”汪洋介绍,专家将组成督导组,对道路建设质量、工作进度、存在问题等提供帮助。

  信心来自于政策保障。“凉山和佛山携手前行的明天会更好。”葛承书说,今年3月和5月,两地分别出台了扶持凉山劳动力到佛山就业的文件。此次会上,又明确提出鼓励凉山州贫困劳动力到州外就业,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凉山贫困群众在佛山实现“脱贫梦”。

  信心来自于内生动力。“今天听了动员大会干劲更足了。”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洛古尔作说,自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家,现在正在农民夜校接受培训,努力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

  关于凉山脱贫攻坚未来的憧憬,网友也展开热议。在川报观察客户端上,网友纷纷留言,“去时为壮士,归来为英雄”“凝心聚力,剑锋所向,共谱兴凉奔康历史伟业”……

  接下来,综合帮扶工作队将立即赶赴各县,尽快掌握脱贫攻坚情况;省级部门将制定政策、措施的具体方案,确保尽快落地到县乡村。降初说:“要拿出搭上‘身家性命’的勇气,发扬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