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管执法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2018-07-13 16:2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牟柯  向东升)学校本是莘莘学子求学进取的地方,整洁畅通的校园周边环境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受商业利益驱动,在学校周边时常出现一些占道经营现象。为切实办好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专题询问重点督办事项,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对巴城(含经开区)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目前,巴中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周边环境是否文明、健康、安全?走访发现,一到上学、放学高峰期,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情况便出现了。如售卖零食的商铺为扩大经营面积,擅自将物品摆放在店外;少数经营小食品的摊贩在学校大门两侧摆摊设点,影响人车通行。
    为有效遏制这一现象,巴中市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加强巴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全面开展乱象整治。以校园周边100米范围为重点,强化对占道经营、食品游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妨碍交通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整治,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切实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有序、安全和谐。
    治理分为部署摸排、集中整治、长效保持三个阶段。在前期的部署摸排阶段,市城管执法局深入摸排辖区校园周边环境还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关于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治重点、制定详细措施;各分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大队长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整治。

    “这儿不能摆东西,请你们把桌子凳子都搬进去。”昨(3)日早上7点,在巴州区第十一小学校外,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东城大队执法人员已来到工作岗位,劝导一家卖早餐的店铺老板不要占道经营。
    此时,十一小校门外及周边有不少流动摊贩售卖糯米饭团、酱饼等食物,大量食品直接在露天加工;还有一些早餐店店主将桌凳搭在马路上招揽顾客。由于当天该校部分学生前来领取通知书,人流量大,一些学生就在流动摊点买食物。经过执法人员的劝说,大部分商家都自觉地把摊点搬走,执法人员们也帮着餐馆老板将桌凳收到屋内。
    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巴中二中、市高级中学、巴中中学等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效果非常明显。据介绍,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各分局、大队根据学校周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加强早、中、晚高峰期的巡查,采用错时上班,重点路口定岗管理;加强对学校周边沿街商家“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大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开展联合整治,逐一攻克难点,确保整治效果。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到岗,进行集中整治。尤其在中午11点至12点半、下午2点半至3点半、下午5点至6点半加大力度整治,其余时间段开展巡查。采取‘整治一个、巩固一个‘的方式,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反复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的原则,逐步解决突出问题。”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东城大队小组长罗勇说。

    编辑推荐